六安市舒城县完成春季松材线虫病普查任务

4月上旬至5月初,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县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普查范围涉及全县15个山区乡镇和两个国有林场,普查松林总面积达32万亩,普查覆盖率达100%。

为切实做好这次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县林业局及时成立了由局长夏登益同志亲自挂帅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普查工作开始前,县林业局结合雪灾损失调查评估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这次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受今年元月份雪灾冻害影响,舒城县今春山场雪折冻伤松木很多,特别是在大山区,雪折松树漫山遍野,令人触目惊心。为此,这次普查重点和往年的秋季普查有所不同。一是2007年秋季普查未列为重点调查对象的松林区,包括一些人迹罕至、县区交界地带、原来调查死角等易被忽视的区域;二是在建重点工程、供电、通讯线路周边松林以及其它由外地调入松木制品、木线盘及包装材料的区域;三是因雪灾造成毁损的供电线路、通讯设施维修区域。普查要求对上述地区发现的枯死松树以及松木制品和松木线盘等要全面进行登记,对可疑标本要取样镜检。

县森防站在做好对全县春季普查工作技术指导的同时,还组织专人对万佛湖镇境内松林的进行了全面普查。与此同时,重点开展对南港镇凤形村和庐镇乡耳山场境内枯死松树的实地调查和取样镜检工作。4月24日,县森防站业务人员在林业局分管局长袁孝康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南港镇凤形村麻山寨林场,调查枯死松树情况。4月29日,县森防站业务人员又深入庐镇乡安菜村的耳山林场,对枯死松树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通过现场查看和取样镜检,确定死树原因为今春雪灾冻害所致,排除了松材线虫病侵染的可能。

本次普查共发现死亡松树75株(不包括雪折木),全县共取样松树8株,样本16份,未发现有松材线虫,在山场上未发现有遗弃的松木包装材料和松木线盘。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