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再现泡桐叶甲危害楸树

继2008年9月在涡阳县首次发现泡桐叶甲危害楸树以来,森防技术人员近日开展林木病虫情调查时,在我县陈大镇张集治理片再次发现了叶甲危害楸树的现象。据实地调查,泡桐叶甲虫株率3-5%、虫口密度23头/株,大大低于去年秋季,被害楸树的叶片呈焦黄状态。

泡桐叶甲学名Basiprionota bisignata (Boheman),别名二斑波缘龟甲、北锯龟甲、泡桐金花虫。属鞘翅目,叶甲科。主要危害泡桐、梓树、楸树等林木。危害楸树的泡桐叶甲,依靠幼虫取食叶片,可以把叶片咬食成网状园形孔洞,严重时整个树冠呈灰黄色,导致泡桐、梓树、楸树提早落叶,影响树势。该虫在1年发生2代,以成虫在石块、枯枝落叶层、土坑或杂草、灌木丛下越冬。发生在平原区,多集中在林区内越冬。翌年4月初成虫开始出蛰,6月和9月是其危害期。泡桐叶甲取食叶片,将叶片化绍新咬食成网状,严重时整个树冠呈灰黄色,导致被害泡桐、楸树等提早落叶,影响树势。

针对今年的虫情形势,由林业局提供阿维菌素生物农药、所在行政村派人对叶甲实施了喷雾防治。(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