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不速客

    安徽电视台报道  大年还没过完,宿州市大店镇八里村就炸开了锅,因为他们村里来了一大群不速之客。
  大年初九,记者来到了八里村。说到这群不速之客,全村老少都不寒而栗。
  到底是什么东西能把全村老少都给吓住了呢?村民老杨说,这群不速之客就在村口的树底下。
  原来让村民们害怕的就是这群芝麻粒大的小虫子。这有什么好怕的呢?
  村民们说,这些虫子虽然个头小得很,不过到处都是,村里的每颗树下都 一大堆,就连电线杆上都爬满了。
  虫子爬树上,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村民们说,这些虫子不仅爬满了树杆,更要命的是,它们已经“占领”了村民们的屋子。
  村民:“我吃饭都不敢吃,要戴眼镜,不戴又看不见,不放心,睡觉头上要盖个塑料纸 咬得身上痒痒。”
   无数小虫子突然现身八里村,而且还登堂入室,爬上墙,钻进床,咬的人痒痒,难怪村民们心里很紧张。那么,这些小虫子究竟是什么东西,又该怎样除掉它们呢?
  这些虫子到底是什么,村民们也叫不上名,不过这并不是第一次光顾八里村了。
  去年也有过,少,只是在树上,没有进过家。
  据村民们介绍,这种虫子也就是从去年冬天才在这里出现,而当时并没有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威胁。今年一下子出现了这么多,实在让大伙感到不安。
  担心它们长大了怎么办。
  自从这些虫子浩浩荡荡开进村里之后,村民就按照去年政府教给的办法来阻止虫子的进攻。村民们在树干上缠上塑料布,又抹上机油,不过这招只能让虫子上不了树;于是村民们又出了第二招:点火烧。
  这早上刚烧过,你看现在又有这么多了。
  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烧不完,村民们又想到了第三招:赶!
  赶不走,一天扫多少遍,一会不扫锅台上就爬一层。
  当村民们的三板斧全部砍完之后,虫子还是越来越多,村民们没辙了。记者随后请来了大店镇分管农业的镇领导和林业站的负责人。
  大店镇副镇长韩舍:“大家不要担心……这种虫子名叫草履蚧,俗称树虱子,是一种靠吸食杨树汁液为生的树梢害虫。”
  大店镇林业站站长刘智:“生命期是每年2月到6月,6月就没有了。”
  刘站长说,村民想到的几种办法只能阻止虫子上树,而这些虫子上不了树才爬进村民房屋。草履蚧的防治办法还有农药喷雾法、树身打孔注射法、培土诱杀法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