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金寨县健全县级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网点

为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建立健全监测网络体系,4月28日安徽省金寨县林业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县乡镇、林场、苗圃等建立66个县级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

通知指出,金寨县是全省林业用地面积最大的山区县,主栽树种马尾松、杉木、毛竹、板栗、银杏、杨树的病虫种类较多,对森林资源的潜在威胁较大。抓好测报点建设是健全测报网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的基础,各有关单位要加以重视,杜绝麻痹思想。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要按照金寨县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的布局及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危害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测报工作,特别是做好卵期、幼虫期的观测,做到发现早、监测实、效果好,为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使灾害损失降到最小范围。各测报点对观测情况要及时反馈,并做好技术培训,适时组织除治工作,对灾害性病虫害要及时上报县局,以免造成灾情扩大。县林业局对测报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开展好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因测报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病虫灾害,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该县本次县级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是根据全县林情及主要病虫害对森林资源的危害程度进行确定的,今后测报点将根据病虫危害适时进行调整。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