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二十万毒签支农防天牛

依据近期的实地调查,涡阳县2009年杨树天牛发生面积3.0万亩,其中:虫株率在10%以下的0.5万亩、虫株率10—20%的1.3万亩、虫株率20%以上的1.2万亩。主要分布在全县27个乡、镇(场)的环村林、片林、堤坝林和农田林网树木。在危害程度方面,一是幼树遭危害,易出现风折;二是3年以上树木遭天牛危害,除影响生长外,还将降低木材的等级和经济价值。今年杨树天牛虫情较去年更为严峻。

为快速遏制杨树天牛大面积发生与危害的被动局面,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在认真做好杨树天牛虫情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插施毒签、农药注孔为主要防治手段,结合试验推广微孔注射、“绿色威雷”喷雾和利用布撒器播撒“天牛清”等新技术的综合防治杨树天牛预案。在防治的实际工作中,林业局急农民之所急,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购买二十万只毒签,通过二十五个乡镇的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和部分林业大户把毒签分发到农民哪儿,利用午收前后的空闲时间,由林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开展毒签插施工作,努力抓好杨树天牛的群防群治工作。(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