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加强杨树蛀干害虫防治工作

到目前为止,安徽省砀山县杨树蛀干害虫发生危害较为严重,发生面积已达到60000亩。重点发生在周寨镇、唐寨镇、李庄镇、砀城镇和关帝庙镇的部分地方,尤其在四旁植物和退耕还林杨树纯林中危害最为严重。个别地方受害株率达到90%以上,严重影响了林木的生长。

为及时有效做好杨树天牛防治工作,砀山县林业局积极宣传杨树蛀干害虫防治的重要性,以及杨树蛀干害虫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法,及时进行杨树蛀干害虫监测调查,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并制定了《关于加强杨树蛀干害虫防治工作的通知》。对重点发生区域采取插毒签或用40%氧化乐果乳油稀释5-10倍进行蛀干防治,防治面积为44500亩。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防治及时,杨树蛀干害虫发生蔓延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发生区的除治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有些群众防治积极性不高,原因是个人所属的林木少而分散,不重视更不愿主动去防治,再者就是杨树蛀干害虫年年大面积发生,没有专业防治队伍,缺乏防治器械,大面积发生病虫害时,不能及时加以除治,特别是工程造林,仅仅靠群众去防是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除治的,成立防治专用队已迫在眉睫。(通讯员: 臧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