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开展“杨树病虫害防治突击月”活动

由于近期气温较高,给杨舟蛾类害虫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条件。根据合肥市森防站和肥东县森防站7月14-17日对肥东县古城镇、包公镇、店埠镇、撮镇镇、桥头集镇、白龙镇等乡镇退耕还林等杨树成片林和沿线绿色长廊杨树林带调查发现,部分杨树成片林和林带食叶率超过50%,个别树木叶片被食仅剩枝条,地下二代虫蛹密度较大,据分析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将是杨舟蛾类害虫第三代幼虫暴发食叶期,如不积极防治,将会造成大面积灾害。此外,杨树黑斑病也不同程度地发生。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肥东县林业局决定,自7月21日起在全县开展“杨树病虫害防治突击月”活动。在“杨树病虫害防治突击月” 活动期间,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对本乡镇辖区内所有杨树普遍防治一次,防治重点是绿色通道、成片林、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和农田林网杨树,应组织防治专业队,统一防治1-2次,确保“杨树病虫害防治突击月”活动取得实效。

要求各乡镇根据实际和害虫发生特点,对杨舟蛾类害虫采取多种方法进行防治。一是根据初孵幼虫有群集危害的特点,可采取人工摘除带虫叶片,集中焚烧。二是采用90%敌百虫晶体1000-15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3500-4000倍叶面喷雾,或林间施放高效氯氰菊脂烟雾剂(每亩8-10毫升)。三是对高大杨树可用打孔注药,注药量可按胸径每1厘米注入1毫升。在防治突击月期间,肥东县森防机构要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和其他服务工作,并提醒做好高温期间用药的安全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