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不断强化森林植物检疫基础工作

实现林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有林木达到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作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工作的森林植物检疫则是重中之重。涡阳县森防站结合森防发展的形势,因势利导,从基础抓起,不断强化森林植物检疫工作。

为了有效解决检疫执法难的问题,涡阳县林业局成立了林业行政综合执法中队,组成人员有森林公安、检疫和林政人员,每周排出值班的主班、副班、预备班。工作重点是查处毁林案件;违法、违章运输木材、林产品、林木种苗、野生动物案件;破坏野生动物案件等。做到“报警有人接、出警要快捷、案件有人办、办案不推诿、责任有人负、案件有着落”。为了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林业局协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楚店、郭寨、杨楼、常楼四个中队开展涉林产品运输等林业案件协查工作,对无证、货证不符的运输车辆暂扣,并在查扣后的第一时间通知值班的林业执法中队,由林业执法人员按照所运输的货物及相关情况予以处理,尽量堵住运输方面的漏洞。与此同时,重点抓好育苗户、林产品加工户的摸底工作,认真做好森林植物检疫证的登记与发放工作和一年一度的产地检疫。三是购置了笔记本电脑和美国产的微型掌上显微镜,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现场快速检疫,加快森林植物检疫鱼饵的办理速度。四是相互取长补短,多和兄弟单位联络,听取和学习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和提高森林植物检疫执法水平。通过扎实的工作、配备优良的检疫设备、提供优质的服务、采取众多的措施,推动了涡阳林业的快速健康持续协调发展。(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