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亳州市杨树食叶害虫防治观摩会的几点感想

 

8月12日至13日,亳州市林业局召开了有各县区分管森防的副局长和森防站长参加的的杨树食叶害虫防治观摩会。与会人员学习了有关文件,交流了防治经验,实地观摩了各县区的食叶害虫防治工作。通过学习文件和实地观摩,有以下几点感想:

1、领会了精神

这次观摩会传达了省林检局召开的淮北地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会商会精神,面对宿州市杨树食叶害虫大爆发的现实,我们深感形势的严峻和责任的重大,要确保杨树食叶害虫不发生少发生,就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注意虫情动态,密切关注虫情的发生发展趋势,积极做好森防机械的维修保养和农药物质的采购储备工作,一旦个别地区虫害发生,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将病虫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2、  学习了经验

通过观摩其他县区的防治工作,我们学习到了不少实用的方法和先进的经验。谯城区的组织专业队动用大型机械进行规模性防治、涡阳县使用新技术新农药防治、蒙城县采取打孔注药法防治杨树天牛兼防食叶害虫的方法都相当好并且非常实用,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这些经验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动群众、多管齐下、防、治并举、综合治理,才能使防治工作落在实处,起到事半功倍的防治效果。

3、开阔了眼界

这次观摩会是亳州市林业局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以前缺少互通信息互相学习的渠道和平台,总认为自己干的不错,有种坐井观天、不知天外有天的感觉。通过观摩和交流,不但增长了许多森防新知识新理念,而且大大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改变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观念,这将成为改变我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滞后的压力和动力。

4、看到了不足

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关键是要发动林农进行群防群治,只靠林业部门自己的力量必然显得势单力薄、寡不敌众,防不胜防。我们要做的工作是通过专业队防治的示范作用,带动一批森防专业队和专业户,从而做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群防群治。这一点我们与其他县区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建立森防社会化服务组织,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走向社会化规模化有序化的轨道将是我县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首要任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