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东区认真做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源头检疫工作

阜阳市颍东区森防站高度重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源头检疫工作,将源头检疫作为森防检疫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地控制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

一、高度重视,建章立制。首先组织全体森防检疫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源头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检疫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勤政廉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刻剖析检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提出改进的方法。在认真学习和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森防站制定了检疫工作配套制度,包括《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制作了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流程图,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张榜公示,广为宣传并接受群众监督。

二、全面实施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制度。按照要求,颍东区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森林植物检疫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所有从事木材经营、加工的单位和个人,所有从事林木种苗繁育的单位和个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区森防检疫站申报登记。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自主申报的,森防站不再受理森林植物检疫报检申请,不予签发植物检疫证书;对于违规调运,无证调运的,一经发现,从重处理。各经营加工和繁育单位积极主动到森防站申报登记,全区共登记31家,发放检疫登记证31份。

三、依法检疫,严格管理。该区对采伐的木材,按照采伐证上的采伐地点,实施现场检疫,原则上实行一证一检,即同一批采伐的树木,一次抽检完毕,抽检数量不少于树木总株数的10%,合格的发给产地检疫合格证,调运单位和个人凭产地检疫合格证到森防站申办植物检疫证书。对松木产品的调运检疫,森防检疫人员坚持现场检疫,检疫不合格的,一律不予签发检疫证书,严防松材线虫病蔓延,严防从疫区调入的木材流入市场。(通讯员:周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