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发布杨树食叶害虫警报

 

最近,泗县大庄镇佃庄村、三杨村和瓦坊乡何宅村、吴宅村等地发生杨小舟蛾危害,生产路部分路段树叶几乎被吃光,严重影响林木当年的生长。为此,泗县森防站发布杨树食叶害虫警报。

警报说,杨小舟蛾是该县杨树主要食叶害虫之一,在泗县一年发生4代,以蛹越冬,翌年4月成虫羽化,随后交尾产卵。第一代幼虫5月中旬开始出现;第二代幼虫6月中旬至7月上旬发生;第三代幼虫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发生;第四代幼虫9月上中旬发生,10月底化蛹越冬。初孵出的幼虫群集于叶面啃食表皮,使叶片呈罗网状。幼虫稍大后则分散取食整个叶片,仅留叶脉叶柄。7、8月份高温多雨季节危害最凶。

造成泗县杨小舟蛾暴发危害的原因一是去冬气温偏高,雨水少,造成越冬蛹死亡率低,越冬虫口基数大;二是泗县树种单一,给害虫的取食繁育提供了有利条件,造成虫口基数的累积,最后暴发。

据泗县森防站调查,除大庄、瓦坊两乡镇外,该县境内的其它乡镇杨树食叶害虫虫株率也普遍偏高,低的地方50%,高的达100%,虫口密度50—300条/株,除了杨小舟蛾外,还伴有黄翅缀叶野螟和杨扇舟蛾的发生。全县杨树食叶害虫有大发生的趋势。目前,杨小舟蛾是第二代,虫龄1-3龄,是防治的最佳时期。要求各乡镇要全面调查所辖区内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情况,适时督促林农进行防治。虫口密度高的地段,及时组织防治,防止扩散蔓延;密度低的地方要密切注意虫情发展,适时采取预防措施,控制虫情发展。

提出防治措施:1.人工摘除群集在叶片上取食的幼虫;2.用Bt乳剂,按1:10的浓度配比喷雾,毒杀幼虫;3.喷洒80%敌敌喂乳剂1000-1500倍液、10%广效敌杀死乳剂2500倍液毒杀幼虫,还可用灭幼脲1号3000倍液喷洒树冠杀死幼虫;4.喷洒2%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