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紧急开展新植树木病虫害调查和防治

涡阳县今年造林任务十分繁重,进入2009年植树造林季节以来,采取多项措施,于3月底完成造林1.8万亩、植树500万株的春季林业生产任务。

鉴于今年我县的造林点多面广,虽然在造林前三番五次的强调注重造林质量、注意预防林木病虫害,但是仍有极个别的单位和造林户栽植了带有溃疡病的杨树苗木。对此,涡阳县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紧急开展新植树木病虫害调查》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场、造林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对2009年新植树木全面开展一次林木病虫调查,对出现病虫害的林木要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把新植树木的林木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为做好新植树木的病虫防治工作,县林业局作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已经发现问题,及时向县领导进行汇报,争得了领导的重视;二是及时通知27个乡镇场的林业技术人员立即开展专项调查,对出现溃疡病危害的,依据病情轻重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对病情轻的新植树木,可以利用50-100倍的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喷涂病株的枝干;对病情重的新植树木,要在拔出病株的同时,立即重新栽植。对出现草履蚧危害的,要全部采取粘胶带阻隔法建立第一道防线;然后依据草履蚧幼虫上树的多少,采取人工清除或往枝干上喷洒敌敌畏与氯氰菊酯的混合液进行杀虫。三是为确保病虫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森防站全体技术人员依据需要及时奔赴防治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四是对病虫重的造林地块除给予防治方面的技术指导外,对所需的药械和防治物资全部无偿支持。(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