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人民政府成立美国白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加强全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宣城市人民政府成立美国白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加强全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为切实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6〕6号和皖政办明电〔2006〕23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美国白蛾的预防工作,2006年6月7日,宣城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市农委主任、市林业局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市工商局长、市环保局长、市建委主任、市水务局长、市交通局长、市邮政局长为成员的宣城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林业局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林业局总工任办公室副主任。

该市对所属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宣政办〔2006〕34号),通知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严防美国白蛾传入该市。该市具备美国白蛾爆发成灾的条件,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控,该虫害一旦传入,绿色植物将遭受灾害性损失,生态安全将面临严重威胁。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安排部署好防控工作。市政府已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宣城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政府防控责任。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制定防治预案,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二是要加强疫情监测,掌控疫情动态。目前,该市尚未发现美国白蛾,但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虫情监测。各地农业、林业、园林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美国白蛾的监测、调查工作,加强美国白蛾监控体系建设,制定监测方案,确定重点监测区域,一旦发现美国白蛾疫情发生,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上一级主管部门,启动相应的灾害应急预案。三是要依法实施检疫,防止美国白蛾入侵。美国白蛾是外来有害生物,主要通过调运植物长距离传播蔓延。为此,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木材加工厂、木材集散地和木质包装箱的检疫监管,严禁非法加工和经营从美国白蛾疫区调入的寄主植物及产品;加强对货物集散地、家畜集中屠宰场、蔬菜、水果批发市场等场所的检疫检查和对调入苗木的复检,严防疫情传入。农业、林业、交通、建委、财政、邮政、工商、水务、环保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农业、林业部门开展检疫工作,共同把好检疫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