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认真做好美国白蛾普查工作

    美国白蛾是危害林业及农业生产的一种重要害虫,也是国际上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取食范围广、繁殖量大、适生能力强、传播蔓延快、危害损失大等特点,对林业及生态建设危害严重。当前,距离我市不足百公里的山东、河南两省已发生美国白蛾疫情,侵入我市的可能性很大,形势十分严峻。
    为及时、有效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按照省林检局的统一部署,从4月份开始我市组织开展了美国白蛾普查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美国白蛾普查各项任务。通过普查,没有发现美国白蛾入侵我市。为做好此次普查工作,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淮北市美国白蛾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指导此次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林业局副局长陶士军担任组长,成员由资源科、森林公安分局、科技产业科、林业站、森防站和绿化管理所负责人组成,并下设普查办公室,由市森防站站长李玉荣同志兼任普查办公室主任。普查技术指导组成员由森防站技术骨干组成。美国白蛾专项普查工作由市森防站具体负责。
    2、制定方案,确保有序。为确保普查工作有序进行,结合我市实际,市林业局制定下发了《淮北市美国白蛾普查实施方案》,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控制美国白蛾疫情,市林业局又制定了《淮北市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
    3、组织培训,加大宣传。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鉴于其对植物危害性非常大,市林业局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发放培训和宣传手册共680多份,并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及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让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美国白蛾危害性及其开展普查和防控美国白蛾的重大意义。
    4、积极筹备,认真普查。市林业局积极筹措经费,购买了必备的普查工具和器械,并安排专用车辆用于普查工作。根据美国白蛾的发生规律和特点,我市普查人员分别在5-6月份和8-9月份美国白蛾虫体的显露期,采取踏查与详查相、专业调查与群众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认真普查。
    我市将把美国白蛾的监测、普查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坚持下去,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扑灭。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