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工作

 

  安庆市属我省重点林区,松林面积560多万亩。自2003年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实现了重点预防区及大面积松林区未发现疫情、望江县疫点当年发生当年拔除的目标,但疫情仍未得到根治,2005年普查又在高海拔深山区发现了新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为推进安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国家林业局将安庆市宜秀区列为全国松材线虫病承包防治试点。对此,市、县(区)、乡(镇)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

2005年11月8日,安庆市专题召开了由市委副书记方川林、市政府副市长陶方启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刚主持,所属县(市、区)政府分管县(市、区)长、林业局长参加的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望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松材线虫病除治、潜山县人民政府采取预防措施的经验介绍和宜秀区人民政府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发言,考察了宜秀区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讨论了《安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细则》。市委副书记方川林、市政府副市长陶方启着重强调了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严把疫情监测、疫木清理、疫木管理关。二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建立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加大松材线虫病的检疫力度,严控松木及其制品的流通。三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全市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强调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要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摆上重要位置,严格实行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防治计划实施的具体责任人。

  为了保障试点工作及除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省森防总站有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亲临现场,指导安庆市及有关区(林场)制定了2006-2008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试点项目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责任。宜秀区政府还专题召开了全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会议,通报了本区松材线虫病除治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目前已按方案有序开展除治工作,已完成皆伐任务的43%。除治期间,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多次派员亲临现场督促。宜秀区各部门也高度重视,区政府分管区长、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都曾多次赴除治现场指导,分管局长带领森防人员全力以赴抓实施。具体除治工作由除治专业队操作,乡政府把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设在砍伐现场,每天由乡政府、林业站和村两委人员轮流值班,协调除治和疫木下山管理工作,区林业主管部门加强技术指导。

为加强疫木管理,市林业局召开了由宜秀区、大观区林业局分管局长、市大龙山林场场长以及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安徽华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董事长、业务科长参加的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会议,会上共同学习了有关文件,明确要求疫木要定点到华林公司安全利用,华林公司按合同要及时处理,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木加工登记台帐,加强源头源尾管理,确保疫木不流失。在疫木处理期间,市林业主管部门还专门深入安徽华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进行了监督检查。2005年12月2日-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由森林公安、森防站、林政科、宜秀、迎江、大观区林业局参加的“松涛2号”行动,主要检查外来及本地松木使用市场。

  此外,潜山、怀宁、岳西县也都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预防指挥部,加强了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工作。下一步全市将开展大观区、大龙山林场的除治及拔除区、未发生区的枯死松树清查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