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认真开展林木种苗花卉产地检疫工作


为了防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确保林业生产安全,东至县林业局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法规、规程的有关规定,全面布置,认真开展林业植物产地检疫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亲自抓林业植物产地检疫工作,并要求各乡镇林业站和国有场圃确定一位站长或场长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责任。

二、组织开展产地检疫调查。县林业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场圃认真组织开展林木种苗花卉产地检疫工作。至6月中下旬,全县共实施产地检疫7711亩、近百个种苗品种,未发现检疫对象和其它危险性病虫害,并填写了“东至县林木种苗花卉产地检疫原始信息登记表”,向检疫合格的生产单位或个人签发了《产地检疫合格证》。另外,该县于4月份还邀请了安徽农业大学杨春才教授到绿化苗木生产基地指导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及防治工作。

三、加强无检疫对象苗圃管理。东至县的梅城和香口林场是全国无检疫对象苗圃,自授牌以来严格“无检疫对象苗圃”管理,抓住生产技术管理每一个环节,从种苗调入、圃地管理、苗木出圃等各个环节严格实施检疫检验,并有档案记录。

四、做好造林苗木复检。为了保证造林质量,杜绝有害生物的蔓延,该县认真做好对造林苗木的复检工作。对所有造林苗木,由乡镇(场、圃)兼职检疫员及时进行复检,发现有病虫的苗木,指导造林户进行除害处理或清除。

五、开展圃地苗木病虫调查及防治工作。在苗圃整地的同时,施用基肥,对圃地进行药物消毒处理,以减少病虫发生率。在苗木生长期,及时调查病虫发生情况,对需要进行除害处理的苗木及时开展清除和防治工作。实施筑巢引鸟,利用紫薇与山苍子间种驱避害虫等措施,提高苗圃自身防御病虫害能力,大大降低病虫害发生率。(通讯员余美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