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松材线虫病发生治理综述(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滁州市南谯区松材线虫病发生治理综述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枯萎病,是由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引起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其特点是:发病速度快,传播途径多,有效防治难。远距离传播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

滁州市南谯区于1995年9月份,通过开展全面普查,首次在沙河镇、黄泥岗镇、施集乡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三点疫情发病总面积为495亩,经严格的除治及实施综合预防措施,疫情一度得到了暂时控制,1996年通过全面普查,全区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但由于我区部分松材地块靠近交通要道,松棒及其成品、半成品调运频繁,使预防、检疫工作防不胜防,1997年度,在我区黄泥岗镇又发现154亩松材线虫病疫情,1998年蔓延扩展到1500亩,2000年度疫情蔓延扩展到9个乡(镇),总计76个小班,发病面积为3091亩。经多年的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目前我区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还有95亩,其中黄泥岗镇47亩,珠龙镇48亩。为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达到国家林业局提出的“控制、压缩、根除”的总体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综合治理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区政府已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分管林业的副区长任指挥,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区林业局长任副指挥,有关部门、镇(办)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分管森防的局领导兼办公室主任;有关镇(办)也相应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分管林业的镇(办)领导任组长。

2、严密监测,严格监控。

利用全区专、兼职森防测报员、护林员,建立监测网络,及时掌握疫情消长动态,同时,认真开展好每年二次疫情普查工作,为科学、综合治理好松材线虫病提供可靠依据。

3、严格除治,确保质量。

对已确定为松材线虫病的发病地块松林,按采伐申报手续报批,上报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待批复下达后,由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专业队操作。皆伐过程中将病死松树剔除,集中烧毁,所有伐桩控制在5公分以下,大的松棒送松材线虫病定点加工企业,小的松棒送人造板厂切片打浆,枝桠、梢头就地集中烧毁。

4、清除死树,减少病源。

为了有效地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基数,减少松材线虫病自然媒介昆虫数量,由各有关镇(办)林业站牵头负责,成立枯死松树清理专业队,清理下来的枯死松树由区森防站和所在镇(办)林业站现场监督烧毁。

5、严管疫木,以防蔓延

从源头上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疫木的管理,按采伐核定的方数,以及送松材线虫病定点加工企业、人造板厂的方数,签定疫木除害协议,发现方数不符,一查到底,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禁违规加工、外运松树及其制品。

6、严格检疫,内堵外控。

为有效地控制松材线虫病,防止其人为扩散蔓延,由分管森防的局领导牵头,带领森防检疫站、森林派出所人员到采伐山场、木材经营加工户开展巡回检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联防联治,齐抓共管。

对与我区毗连的来安、明光、全椒及琅琊山林场,主动出访,互通疫情,共同做好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工作,对有争议的发病松林地块,协商划定范围。及时清理病死松树,集中烧毁,以防疫情的扩散蔓延。

我区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虽然采取了以上综合治理措施,但仍未达到有效控制,主要是本地违规加工、运输松树的现象仍然存在,外地运输松树及其产品的车辆时常路过我区。我们希望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木材经营加工厂家,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我区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要做到本身不违规加工、运输松树,发现有违规加工、运输的,要向区林业局、镇(办)林业站举报,发现病因不明的枯死松树,要积极上报,为共同做好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保护松林资源,建设生态南谯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