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依法防治氛围(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南谯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  王贤江

 

为纪念《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颁布20周年,促进"一法两条件"的贯彻落实,营造依法防治氛围,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决定于今年7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宣传防治法规、促进依法防治"为主题的"森防宣传月"活动,本人认为,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一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流物流量越来越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的速度加快,种类也会增加,危害越来越重,比如传入我区的松材线虫病,虽经多年的综合治理,但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林业的发展,营造大面积的人工纯林,易造成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且危害程度也较重,比如我区营造的8万亩杨树纯林,目前病虫发生的种类达20多种,尤其以桑天牛、杨树溃疡病最重,造成的损失最大。

三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林木多为纪营大户或林农经营,致使管理措施不健全、防治不及时,造成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比较严重。

四是工业迅猛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恶化,致使全球气温变暖,这有利于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

根据以上所述,说明林业有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单靠林业部门、森防部门是搞不好的,必须有全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理解、支持、参与;必须加强宣传,形成以法防治的氛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不以为然的问题。

为此,我区抓住"森防宣传月活动"契机,加大宣传力度。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森防宣传。

一、多形式普法宣传。森防宣传月活动期间及今后我区将利用区林业局网站宣传森防检疫法律法规,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规律及防治技术;利用赶集形式发放市林业局编发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宣传册》。同时,邀请区电视台、广播电台对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并撰写有关报道,在滁州日报南谯新闻版上发表。

二、组织参加知识竞赛。森防宣传月活动期间,我组织区森防检疫站全体人员(6人)、办公室(1人)、班子成员(7人)、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区森林分局(6人),计20人参加"森防宣传月竞赛试题"答题活动,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开展专项检疫检查活动。结合"绿盾三号专项行动",对我区松材线虫病疫木定点加工企业及木材加工厂开展检疫检查行动,同时,参加了市林业局组织开展的松木电缆盘、光缆盘等松木制品和定点加工企业专项检疫检查活动。今后,我们将不定期地开展检疫检查,以检查、处罚促进宣传。

四是、组织培训。我区将结合村级森防员培训计划,进一步扩展培训内容,增加培训人员;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市林业局举办的兼职测报员、兼职检疫员培训班,以提高防治、检疫执法的能力及病虫防治指导的水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