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召开林木食叶害虫防控专家联席会

 

 

6月22日,全市林木食叶害虫防控专家联席会议在屯溪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省森防总站、黄山学院的林木食叶害虫专家进行指导。各区县林业局、黄山风景区园林局的分管局长、森防站站长,市建委(园林处),市交通局(公路局),市林科所、市博村林场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休宁县屯黄公路绿色长廊和屯溪区黄口村松林食叶害虫危害现场;各区县林业局、黄山风景区园林局、市园林处等单位汇报交流情况;市森防站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林木食叶害虫发生防治情况;专家组就下一步监测防治工作提出技术指导性意见,并对黄山市林木食叶害虫防控预案进行了论证,一致认为黄山市林木食叶害虫防控预案的指导思想正确,组织机构健全,技术措施科学可行,可操作性强;在虫灾控制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防治效果。鉴于黄山市的特殊地位和生物灾害多发性特点,专家们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确立森林保护工作在黄山生态大市建设中的关键地位;加强虫情监测预警工作,建立系统的监测预警体系,准确及时地掌握虫情动态,以便采取应急措施;建立以专业队伍为主、专兼职人员结合的除治队伍,迅速抑制虫灾的扩散蔓延,形成系统化的应急反应体系;在防治上应坚持选用烟碱、绿得宝、白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为主,合理使用吡虫啉等化学杀虫剂,对重大食叶害虫进行多措施综合防控;及时清除枯死林木,消除虫源,严防因食叶害虫爆发而导致危险性蛀干害虫和病害的繁衍成灾;预案中有关防控措施要得到落实,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应考虑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