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林业部门正严阵以待 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受去年暖冬、树种单一和连续阴雨的影响,近期淮南市15万亩扬树正遭到以食叶害虫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的严重威胁。据市森防站几个月的连续监测,该市局部地区以杨小舟蛾、杨扇舟蛾、黄翅缀叶野螟类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危害,其中206国道上窑段、淮潘公路平圩至古沟段、毛集区夏集与颖上交界处、凤台县八一林场、潘集区李圩乡等处杨树的杨小舟蛾危害严重。据森防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这些虫害严重时将吃光树上的树叶,严重影响树木生长发育,但不会造成树木死亡。

预计淮南市下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仍将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杨小舟蛾、杨扇舟蛾、黄翅缀叶野螟等在该市较大范围内暴发成灾的可能。一些路段、河道、片林的杨树将严重受害,杨树食叶害虫暴发时,每株最高虫口可达到2000-3000头,2-3天就能将树叶全部吃光。刺蛾、木蠹蛾、双条杉天牛、槐尺蠖、侧柏毒蛾、麦蛾、黄二星舟蛾、栎毛翅夜蛾、叶甲、黄杨斑蛾、杨树叶斑病,杨树溃疡病等其它偶发性的林业有害生物局部可能成灾。

面对严峻的形势,全市林业部门保持着高度警惕,采取多方面的措施进行监控和防治。一是各级森防部门加大对虫情监测、防治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市林业局主要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领技术人员赴各县区进行了实地察看,指导重点地区现场防治。市森防站及时发布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信息,已发布病虫情报4期。二是市林业局向各县区及时下发林业虫情的红色警报,督促各地制定防治预案,提早做好防治物资等准备,加强林业虫害防治。三是对重点地区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严防死守,进行除治。目前,潘集区对发生严重路段进行了防治,特别是对淮潘公路两侧的林带进行了3次防治。大通区对206国道上窑段进行了2次防治,毛集区、凤台县正在对发生虫情的林地组织专业队伍进行防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