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不断强化防治补助费的规范使用

 

在省市业务部门和县林业局正确领导下,涡阳县森防站一班人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全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特别是中央财政预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费(以下简称防治补助费)的规范化使用,使得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防治补助费使用:在防治补助费的使用方面是按照当年使用上年度的经费。每年的年初林业局依据林木病虫发生预测情况编写请求拨付上年度防治补助费的报告,在县政府批准后,经县财政局领导签批,由财政局预算股把防治补助费拨到农财股。森防站编制当年杨树病虫害防治实施方案和预算表,内容包括年度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具体的防治技术、每项防治举措需要购买的农药、器械、花费的多少、行政措施等。待实施方案和预算表获得通过,由农财股先将部分资金预拨付到林业局在县结算中心的账户。在防治经费使用的过程中,一是对需要开支的经费森防站及早向林业局领导报告,得到批准后方可实施;二是对需要办理政府采购的器械、物品交于县政府采购中心办理;三是资金全部实施报账制,实施病虫防治所开支的经费均由经办人在发票上签字,得到局领导审核签批,再由林业局会计汇总报县财政局农财股,待审核通过后再报县财政结算中心。

防治补助费管理:防治补助费一直是由县财政局的农财股下拨、管理、核查的;在林业局实行的是局长一只笔;森防站使用防治补助费时实行报告制,花钱少的事宜口头向局长请示、经费需要较多的项目实行书面报告,批准后再实施。多年来,上级下拨的防治补助费全部按照《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使用,无挤占挪用现象发生。

补助费使用范围:防治补助费全部用于了杨树病虫害的防治和检疫工作。2005年以来我县防治补助费购置了森防车载系统、便携式药包布撒器、微型显微镜、高枝油锯、高枝剪、高压注干机、电动打孔机、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射器、粘虫胶、毒签、害虫一针净、打孔注药技术、草履蚧阻隔技术、树木微孔注射技术和防治草履蚧、食叶害虫、天牛的药剂;每年都对县境内的省道202、307线、县乡道路和重点地段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2-3遍。

补助费使用效果:我县近年利用防治补助费购买的防治器械和药剂主要用于县境内的300公里的省道202、307线、县乡道路和重点地段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每年都对重点乡镇支持部分防治天牛用的毒签、防治草履蚧用的粘胶带、防治食叶害虫用的农药。以上这些活动的开展,确保了主干道路、重点地段的林木病虫防治;为全县面上防治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通过防治达到了控制病虫害传播蔓延和猖獗危害的目的,实现了有病虫发生而不成灾目标。

中央财政预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费的下拨和规范使用极大的促进了我县森防事业的快速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促进了政府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视,防治补助费说明中央已经为地方带了个好头,树立了榜样,有助于引起县乡镇两级政府的重视和对防治的投入。其次是促进了防治机制的创新,我县利用防治补助费购买的防治器械,以县森防站委托成立了林木病虫防治专业队,在全县开展有偿服务多年,彻底改变了病虫防治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的问题,促进了全县森防机制创新和群防群治工作的开展。三是推动了森防事业的发展,防治补助费为业务部门添置了必要的器械,丰富了防治手段;更有利于森防新器械、新药剂和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四是有助于我们今后强化资金管理,防治补助费的申请和使用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有利于专项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监管。五是提高了基础防治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有了防治补助费可以使森防站的防治检疫设备得到配备,使防治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有了良好的基础防治能力,对于处置应急突发案件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大可不必为器械和药剂而犯愁。综上所述,防治补助费的合理使用使我县森防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