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8月份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防治

涡阳县森防站

1、发生情况:截止到8月20日,涡阳全县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5.3万亩,其中:发生程度轻的3.5万亩、发生程度中等的1.0万亩、发生程度重的0.8万亩;累计防治面积1.8万亩。总体分析涡阳县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防治,处于中等偏下的发生水平。

2、原因分析:首先是天气的原因,由于2009年春季以来,涡阳县的天气情况属于反常的类型,即春季持续干旱;进入夏季以来,本应该是持续降雨的季节,涡阳县周边的县市都出现了持续的降雨,但是,涡阳县的降雨量勉强维持在地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以至于我们前期开展食叶害虫防治时,一般的中小沟内无水可用。这种天气有利于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连片大面积的杨树,十分有利于害虫的传播与蔓延,一条杨树林带、一块杨树片林只要有几株发生较为严重的食叶害虫危害,短期就能蔓延开来,形成连片危害的局面。其三是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树木已被分到千家万户,大部分劳动力外出打工,加之基层统的功能逐步在削弱,在杨树食叶害虫发生后无人防治,很容易扩散蔓延。第四是防治手段滞后,杨树的树体高大,农民家中的喷雾器在施药时喷不上去;而采取注干法防治,又需要专业的机动打孔工具;电动打孔机因作业的地方大多远离村庄,而无法使用。

3、防治情况:进入7月底以来,我县省道307线城西段、西阳段;高炉镇的陆杨村;单集林场、曹市镇的部分行政村,新兴镇的涡新路沿线相继发生发生杨树食叶害虫危害。针对突如其来的杨树食叶害虫,涡阳县政府一方面下发明传电报,号召群众开展群防;另一方面林业局森防专业队利用森防车载系统和森防布撒器对202、307两条省道、曹市、高炉、林场的杨树行道树和片林进行了喷雾和爆破法防治。近期,我们还将在适宜时机开展专业防治,确保把杨树食叶害虫危害控制在较低的水准。

4、近期预测:预测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将达到6万亩,危害的虫种将以杨扇舟蛾为主。(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