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森防

涡阳县森防站是国家级标准站和中心测报点,近10年来以突出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为中心,不断强化防治技术指导和森林植物检疫工作,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森防方针、政策,防治技术和所取得的成果,使森防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

    由于我县造林树种是单一的黑杨,杨树病虫种类亦随之增多。为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需要,使林木病虫发生、危害情况和防治方法尽快走进农家,被农民所掌握。除利用《林木病虫信息》、《涡阳林业》和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宣传外,近两年我们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森防。首先是利用涡阳电视台创办《雉河农家》栏目的需要,在做好林木病虫情调查,作出准确的预测预报、搞好防治技术、药品的试验后,与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组制作人员深入到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田间地头,由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操作,拍摄制作成专题,主要介绍当时正在发生的林木病虫种类、发生与危害特征、发展趋势及防治的技术等。节目播放后,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植树造林后病虫防治的问题,使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有了新的传播途径。今年2月份以来,先后摄制杨树草履蚧防治2期、杨树溃疡病2期、竹子病虫防治2期、杨树穿孔病(疑拟)、黄化病、杨树天牛各1期。其次是利用绿缘情中老年艺术团,开展林业宣传的机会,由森防技术人员和剧团的编剧合作编写林业有海生物防治方面的节目,目前有涉及森防的节目共三个,其中的一个节目是把涡阳常发生的林木病虫害编成表演唱节目,把歌颂森防建设成果编成三句半形式,另有一个节目涉及森防。截止到目前,该团已经演出13场。今后剧团将利用县里开大会、召开两会、乡镇(场)集会等众多机会,广泛森防技术和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此项活动的开展,一是拓展了森防传播手段;二是使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深入千家万户;三是森防新技术、新产品的利用得到提高;四是提高了林业局和森防技术人员的知明度。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电视和林缘情艺术团这两个宣传工具,广泛开展森防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