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粘虫胶防治草履蚧

为不断丰富杨树草履蚧防治手段,简化防治操作程序,解决目前采用塑料薄膜或粘胶带绑束阻隔后持续清理、杀灭草履蚧的繁杂工序,人们一直在探寻新的防治方法和药剂。粘虫胶的问世有望成为新的靓点。

粘虫胶是采用物理杀虫技术而制作成的一种无公害农药,为淡黄色或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无残留的不透明状半液体。在自然条件下使用,有效期4个月以上。具有抗紫外线,抗灰尘,耐酸、碱腐蚀,不怕日晒、雨淋,抗风化等优点。鉴于粘虫胶具有以上优点,涡阳县林业局近期从河北省沧县佳和生物制剂厂引进50公斤粘虫胶,将于近期用于杨树草履蚧、枣树绿盲蝽蟓和春尺蠖等在土壤内越冬的林果害虫的阻隔防治。

粘虫胶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果树及林木,在树木整个生长季节都能起到很好的防虫效果。传统用药方法一般只能防治树上害虫,而本粘虫胶可以防治从地表向树上转移的害虫。据统计85%的害虫来源于地表,使用粘虫胶后可以彻底切断虫源,使害虫完全截于树下,大大地减少了害虫的基数。做到树上治净后,地表害虫无法上树危害,节省用药量,减少开支。把钓鱼视频粘虫胶涂于树干上,可有效阻杀所有具有上下迁移习性的林果害虫。如防治枣树上的红蜘蛛、枣尺蠖、食芽象甲,效果可达99%以上,与其他措施结合防治枣粉蚧、绿盲蝽蟓效果可达95%以上;防治危害杨树、板栗、核桃等树木的杂食性害虫春尺蠖、草履蚧、大灰象甲等,效果可达98%以上。另外可阻杀由于风雨掉落地面的害虫幼虫以及地面杂草和间作物上的害虫幼虫再次向树上转移危害,从而大幅度的减少喷施农药的次数。用于草履蚧的防治,可在2月中旬草履蚧若虫上树前,在树干分枝以下处涂抹果树粘虫胶胶环。初次使用时间为害虫最早上树或下树以前。树皮粗糙的,可以先缠上一圈胶带,再在胶带上涂胶。树皮光滑的,可以直接涂胶。早春刮树皮时,边刮皮边涂胶是很经济的树木保护方式。胶环宽度为5cm左右为好,涂胶要均匀。 (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