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林业可以做得更多

    中国绿色时报4月16日报道  在4月13日开幕的首届森林科学论坛——森林应对自然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蒋有绪在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林业》的特邀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已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付出也将十分巨大,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林业还可以做得更多。
  蒋有绪说,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中采取了负责任大国的立场和态度。20年来,我国每年植树造林4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80年代的12%提高到现在的20.36%。据估算,1980年~2005年,中国造林活动累计吸收二氧化碳30.6亿吨,森林管理累计吸收二氧化碳16.2亿吨。2007年9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四项建议,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研发和推广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我国提出到2020年减排目标,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同时大力增加森林资源,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蒋有绪说,这个目标有难度,但可以努力实现。植树造林,提高森林生产力,增加碳汇、改变人们生活消费方式、建立低碳社会,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林业用地中有林地只有60%,在未来通过退耕还林、矿山废弃地复垦、石灰岩治理恢复等,森林面积再增加仍有潜力。同时,我国森林目前的单位蓄积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农积极性提高,我国林地经营水平也会提升。到2020年全国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经过努力也可以实现。
  蒋有绪说,应对气候变化林业可以做的还有保护碳贮存和采取碳替代措施。保护碳贮存即保护现有森林生态系统中贮存的碳,减少其向大气中的排放,主要包括减少毁林、改进采伐作业措施、提高木材利用效率以及更有效的森林灾害(林火、病虫害)控制。碳替代措施包括以耐用木质林产品替代能源密集型材料、发展生物能源(如能源人工林)、回收利用采伐剩余物等,避免消耗石化燃料引起的净排放。
  蒋有绪最后对我国林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以下建议:提高各级林业部门,特别是决策人员的气候变化意识;加强森林的资源培育和管理,包括加强天然林保护与管理和大力发展人工林;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防治;加强森林与气候方面的科学研究;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增加林业投入;认真审视与进行林权制度改革,促进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国森林恢复;保护碳贮存与适宜促进碳替代,发展林业的碳经营;制定和实施与林业适应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