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地下害虫的防治措施

苗圃的病虫害防治是繁育优质壮苗、提高造林质量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苗圃的地下害虫严重危害我市苗木的生长,制约着我市苗木产业的发展,危害苗木的地下害虫主要有地老虎、蝼蛄和蛴螬等,现将防治措施介绍如下,供参考。

一、地老虎的防治

1.根据成虫的趋光性,在成虫羽化盛期(3月中旬-4月上旬)用黑光灯或用糖醋毒液毒杀成虫。糖醋液比例为糖6份、醋3份、白酒1份、水10份、90%敌百虫1份。

2.在4月底-5月上旬,清晨在被害苗木周围或沿着残留在洞口的被害枝叶,拨动表土3至6厘米,可找到幼虫,将其杀死。每公顷也可用6%敌百虫粉剂45公斤,加土25公斤拌匀,均匀撒施,防治效果好。

二、蝼蛄的防治

1.在5月上旬至6月中旬及9月间,用黑光灯诱杀成虫。

2.6月下旬至8月下旬,用50%氯丹粉加适量细土拌匀,在耕作时翻入地下,平均每公顷用药37.5公斤,毒杀幼虫。

3.蝼蛄具有强烈的趋化性,尤喜香甜物品。可采用炒香的豆饼或谷子0.5公斤,加水0.5公斤和40%乐果乳剂0.05公斤,制成毒饵,均匀撒于苗床上,以诱杀蝼蛄。

三、蛴螬(金龟子幼虫)的防治

1.在金龟子成虫发生盛期(5月下旬-7月上旬),用40%氧化乐果500倍液或5%敌杀死1800 倍液喷杀成虫。

2.在6月中旬,每公顷用5%辛硫磷颗粒剂30公斤,掺细土25-50公斤,充分混匀,于地面施药,翻入土下,毒杀幼虫;或用50%辛硫磷600倍液,选择在傍晚时分,浇于土中,对消灭幼虫也有良效。 

另外,加强苗圃管理,适时进行精耕细作、浇水、施肥、清除杂草等措施,可减少虫口密度。

(通讯员:刘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