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用喷雾技术?

    选用何种喷雾技术取决于很多因素,如:植物的类型、病虫害的种类、危害程度、农药类型、取水条件、防治区通行条件以及应用者的经验来选用喷雾技术。
    常规喷雾,因受施药机械性能的限制,只能针对性地把药液直接喷到需要防治的目的物上。为避免药害,需用大量水将药液稀释得很稀,单位面积上的施药量很大,工效比较低。
    超低量喷雾的优点,一是工效高。使用超低量喷雾机,防治林木病虫害每小时可达15-100亩,比背负手动喷雾器工效高30倍以上,减轻了劳动强度。由于工效高,能做到及时防治,特别是对暴食性或突发性的病虫害防治,更具有特殊意义。二是省药。由于雾粒很小,漂移面积大,与常规喷雾比较,可节省10-30%的用药量。三是效果好。喷施的是油剂,药液的透性和耐雨水冲刷能力较常规喷施的乳状液强。同时由于漂移分布均匀,使林木的各部都能浮上药液,因此杀虫灭菌效果好。四是防治费用低。使用超低量喷雾机比用背负手动喷雾器可节省50-90%的防治费用。五是不用水(或只用很少量水)。省去配药运水的繁重体力,特别在沙漠等干旱地区和山区更成为突出的优点。
    超低量喷雾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雾粒很小,喷雾时易受风力、风向和上升气流等气象条件的影响,需要一定的农药即席剂型,剧毒农药不能用,使用条件和技术要求较严格。
    静电喷雾。常规喷雾法,总要流失一部分农药,即不能发挥最大药效,又浪费人力物力,还造成污染。超低量喷雾法,虽提高了喷洒效果,但也罢易受气流影响,而不能发挥最高药效。静电喷雾发的喷洒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目前国内外都在加快静电喷雾技术的研究开发。
    静电喷雾的优点:一是药液雾粒直径属于超低量范围(15-75微米)由于雾粒带电,吸附力强,所以农药利用率比超低量喷雾高,用药量少,即节约农药,又减少污染。二是因雾粒带同性电荷,在空间飘移时相互排斥,不发生凝聚现象,覆盖均匀,同时受目的物周围电力线的作用,能吸附于目的物的正、反面,杀虫的效果好。三是雾粒吸附于目的物表面比较牢固,不易被气流飘失或雨水冲刷流失。能适用于有导电性的农药制剂。但静电喷雾需要能产生直流高压的静电设备,因此,结构比较复杂,成本较高。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