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四项措施防治“绿色通道”杨树食叶害虫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17日讯  黑龙江省高等级公路和机场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林木多为杨树纯林,2009年食叶害虫发生比较严重,共发生杨树食叶害虫面积104800亩。被害地块部分树木叶子被吃光,具有突发性、局部性和持续性危害等特点,严重影响树木正常生长。3月9日,黑龙江省林业厅专门召开“绿色通道”杨树食叶害虫发生趋势会商会议,重点分析了虫害发生原因及解决措施。
    一、虫害发生主要原因
    (一)生态恶化加剧病虫害发生
    1、整体环境发生变化,如森林人为破坏现象严重,生态功能减弱、效益下降。土地退化、沙化严重,旱涝灾害、沙尘暴频繁等等加剧了全省性大范围森林病虫害的发生。
    2、随着黑龙江省经济高速增长,公路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车流量急速增加,尾气排放量增大,有害气体排放直接导致公路两侧树木正常生理规律发生变化,生长势衰弱,抗逆性降低。
    3、人流物流增多、农田林地相隔太近为有害生物传播蔓延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夜间车灯的影响也使害虫大量聚集在道路两侧集中危害。
    (二)树木自身原因导致病虫害发生
    “绿色通道”现有林木多为上世纪80、90年代栽植,树种系抗病力不强且大部分为杨树纯林,树种单一、林龄老化也是引起大范围病虫害发生的原因之一。
    (三)气候异常为病虫害发生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条件
    随着全球性气候变暖,一些喜温偏阳害虫生长速率加快,存活率提高,造成原本就很脆弱的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生物链失衡,加之2009年春季回暖早且偏旱,导致2009年食叶害虫大发生。
    (四)杨树食叶害虫根据其自身规律呈周期性大发生
    杨树食叶害虫具有周期性大爆发的特点。在自然界中,病虫等生物受着外界环境、气象因素和天敌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则存在着明显的周期现象,导致病虫等生物亦存在着周期发生的现象。
    二、解决措施
    2009年,各地对“绿色通道”杨树食叶害虫实施了综合治理,收到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发生面积过大,防治条件所限,2010年虫口基数仍然较大,还存在大发生的可能,加之“绿色通道”特有的社会公共效益,因此今年的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应提前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监测工作。在食叶害虫上树前,对其进行全面细致调查,包括虫口密度、有虫株率、发生范围等;对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科学评估,提早制定防治措施。
    (二)增强林木自身抗病能力。防治站将积极与种苗、造林、经营、资源等部门密切配合,选育优良抗病品种,合理确定苗木初植密度,定期疏伐和保持林地卫生,增加透光性,适当增加混交比例。
    (三)加强防治体系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成立防治专业队伍,防治站在做好监测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防治队伍的业务培训,尽可能在技术、防治器械、药物上给予帮助,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省防治工作的新途径。
    (四)防治要本着经济适用,科学合理,有虫不成灾的原则,要根据不同种类制定不同的防治方法。防治形式要机动灵活,初次防治可以考虑使用飞机,根据效果也可地面喷雾作为补充措施。对为害较轻或目前还没有为害的林带要从长计议,采取生物防治方法,保护好天敌,增强物种间制约能力;对严重地块必须采取化学防治,但在药剂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将损失降到最低限。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