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级备战防控美国白蛾

中国绿色时报5月18日报道 山东省西部地区美国白蛾目前已进入成虫羽化高峰期,济南、德州等地均已出现幼虫,防治工作进入一级备战阶段。

截至目前,山东省、市、县(市、区)各级政府均已成立美国白蛾防控指挥机构,层层签订了防控工作责任书。省林业局组织济南周边7市签订了联防联治协议。山东全省已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562期,重点对各市、县政府有关领导和测报点负责人进行技术培训;已储备防治药械105467台,防治药剂1141.145吨,高枝剪63807把;组建基层防控专业队5742支,专业防控人员52910人;发动群众人工挖蛹41147.32千克,捕杀成虫6597.736千克;建成投产周氏啮小蜂繁育场12处,在建8处,储存柞蚕蛹55000千克,预计可繁育周氏啮小蜂200多亿头。

此外,省林业局还编印出版《美国白蛾防控手册》4万册,宣传挂图12万份,免费发放到基层;与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合作,开展美国白蛾防控知识专题讲座;与省气象局签订了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服务合作协议,及时发布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始见期、始盛期和高峰期预报;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白蛾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