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森防站及时对江淮晨报《害虫炸窝,梧桐变“卷心菜”》新闻报道进行调查处理

      10月23日,江淮晨报A12版刊登了《害虫炸窝,梧桐变“卷心菜”》的专题报道。12月25日,合肥市林业园林局监察室发出对该新闻报道的整改通知,要求市森防站对虫害发生情况立即展开调查,并指导养护单位开展除治工作。10月26日,合肥市森防站组织技术人员并专门约请安徽农业大学杨春材教授一同赶赴上述新闻报道中所反应的现场进行调查走访,采集了受害植株枝叶材料和害虫样本,并对虫害危害状和害虫种类进行了现场识别和室内鉴定。     经查,报道所反应的情况基本属实。报道所指现场位于瑶海区长江东大街和南陵路交叉口,调查人员在现场南边绿化带草坪中发现了报道中提到的像蜈蚣一样的小黑虫,但数量很少。经鉴定,此虫学名为小马陆,又名百脚虫、千足虫,喜阴暗潮湿,生活在草坪土表、土块下或土缝内,有时白天在地面爬行,雨后天晴出来爬行最多,以植物柔嫩根茎叶及腐烂动植物尸体为食,对乔灌木危害不大,对草坪草和仙客来、瓜叶菊、文竹等草本园林花卉植物有一定危害。在长江东大街两侧人行道法国梧桐绿化带上,调查人员发现了报道中反应的树叶呈现褐斑并卷曲的三、四棵梧桐植株,目前症状已明显好转,且长出了嫩绿的新叶。经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诊断,梧桐树叶出现的不正常现象系早期蛧蝽危害所致,目前蛧蝽即将进入越冬代,不会再构成危害。调查人员在草坪中还发现了一种叫淡剑袭夜蛾的害虫,其幼虫以植物叶片为食,为暴食性害虫,孵化后即在附近取食,是禾本科冷季型草坪的主要害虫之一,危害时能致使草坪斑秃甚至死亡。     据了解,长江东大街人行道以内(红线内)绿化带养管单位为合肥绿叶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行道以外(红线外)绿化带养管单位为瑶海区城投公司,合肥市森防站将现场调查了解的虫害发生情况分别向上述两个单位和瑶海区农林水务局进行了通报。由于当前已经不是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期,对于以上虫害明年如何进行防治,合肥市森防站向养管单位提出以下防治意见:     1、对马陆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防治:保持草坪卫生,清除草坪中的土、石块,减少马陆的隐蔽场所;寻找马陆虫聚群活动和繁殖虫巢,采用开水、火烧等人工方法进行扑杀;在马陆虫活动高峰期采用敌敌畏、敌百虫和氯氰菊酯合剂等农药进行灭虫等。     2、对蛧蝽的防治宜在6、7月份,用阿维菌素乳油、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敌杀死等药剂喷雾防治。     3、对淡剑袭夜蛾的防治方法有:经常定期对草坪进行修剪,及时清除草屑;在成虫产卵高峰期人工摘除卵块,集中销毁,以降低卵块密度;采用杀虫灯诱杀、糖醋诱蛾等进行物理防治;对3龄前的低龄幼虫,选用喹硫磷、敌百虫、高效氯氰菊酯等有机磷类和菊酯类杀虫剂进行防治,对3龄及以上的高龄幼虫,选用虫螨腈或氟虫腈、氟啶脲高氯等低毒、高效杀虫剂防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