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 保护古树

 

前不久,肥西县森防站在调查中发现,该县部分古树长势衰弱,甚至奄奄一息。为弄清缘由,近日,该站专门邀请了安农大病害专家束庆龙教授和虫害专家杨春材教授,对紫蓬山古银杏、麻栎和农兴中学院内的古银杏、广玉兰等古树,进行了专题考察。

通过现场查看,专家认为,造成古树生长衰弱的原因可能是人们对古树的保护意识不强,平日不注意保护,有的可能向根部经常性灌水,有的可能在根部堆很多土,有的古树生长空间很狭窄等,致使周边生长环境恶化,引起生长衰退,严重时可能引起古树死亡。

专家建议,对于生长不良的古树,要尽量给古树营造一个宽松整洁的生长空间,适时松土、施肥,排除根部积水;对于自然原因造成的局部伤口,应及时采取消毒和封口措施,避免其腐朽恶化;此外在管护时,尽量人工物理管理,减少或禁止除草剂等农药的使用。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活的文物,更是城市的年轮,文明的载体,不仅需要古树名木所在地的单位和个人悉心呵护,同时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保护古树名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让我们身边的古树重新焕发生机,延续城市的文明。(通讯员:杨景艺、宋怀宇)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