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认真谋划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依据监测预报,今年涡阳县以杨树病虫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将达到10万余亩,2-5月已发生杨树草履蚧0.6万亩,杨树天牛2.1万亩,预计下半年7-10月发生杨树食叶害虫和天牛7万余亩。今年8月中旬全省平原绿化现场会将在涡阳县召开,防治任务十分繁重,因此涡阳县立足当前,未雨稠缪,认真制定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着重抓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杨树食叶害虫是涡阳县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具有来势猛、虫口密度上升快、易暴发等特点,对林业形象影响大。根据目前刺蛾和舟蛾类食叶害虫的虫情和今年防治工作的需要,走专防与群防相结合的路子。省道、县乡道、重点沟河堤坝、成片丰产林的防治由林业局森防站组织防治专业队,利用车载防治系统进行统一施药,确保杨树生长不受影响。对于其它林分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在森防技术人员指导下由林权所有者自行实施无公害防治。通过努力,把杨树食叶害虫控制在不成灾范围。

二是认真搞好杨树天牛防治。对幼树的天牛采取插毒签进行防治。对5年生以上的杨树依靠人工开展修枝措施,剪除遭天牛危害的枝条,控制其发生量,控制主干不受侵害。为此,计划购置20万支毒签,发动农民自行采取插施毒签法防治;对重点路段的杨树天牛防治,由林业局森防站组织利用毒签和修枝工具实施防治。

三是积极做好防治物资储备。为持续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依据森防的发展需要,购置一批森防设备。一是购买4台高枝锯和1台气动修枝剪,以修枝防治天牛;二是购置“粘虫胶”100公斤,为下一步草履蚧防治做好示范工作。

通过切实做好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把2008年的林业有害生物控制在不成灾的水平,为全省平原绿化现场会提供一个很好的现场,同时为今后的防治工作打好基础。(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