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锁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问题

    为迎接亳州市政府对涡阳县大农业生产状况的调研,近日,涡阳县林业局准备把“林业有害生物的群防群治工作难以开展”作为专题向调研组进行专题汇报,盼望得到领导的重视,使森防工作走上正轨。

    自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林业行业也受到很大的冲击,特别是以杨树为主栽树种的平原林业更明显。突出表现在杨树原木价格的大幅度下滑,使广大农民感觉到栽树没有什么钱赚,不如种庄稼的经济效益高。这样以来,农民就更没有心思防治林木病虫害,出现业务部门把防治药剂无偿的送到行政村领导那儿的时候,行政村干部向技术人员索要防治作业费用;更有部分村民在发生林木病虫害时不想方设法进行防治,而是任其危害,然后再以树木遭病虫危害为理由要求采伐树木,令森防技术人员啼笑皆非。我国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中就有林木病虫害防治费用解决的明文规定,即“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森林和林木,由经营者负担”。如果国家不出台新的补助政策,再发生大面积的林业有害生物,由于经费的问题将导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难以开展。目前解决的办法就是各级财政要增加防治经费,以解燃眉之急。

                                       (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