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抓住宣传月活动契机强化森防宣传 促进依法治理(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六安市裕安区抓住宣传月活动契机强化森防宣传 促进依法治理

裕安区林检局  杨圣冬  杨爱农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是林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林业建设中承担着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建设、促进生态文明的重任,是林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裕安地处大别山北麓,是安徽省重点林区之一。全区林业用地面积55465.5公顷,活立木蓄积186.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4.06%。近年来,随着六安市裕安区人工造林面积的逐年增加,板栗、杨树等经济林人工栽植面积扩大,加之数条高速公路、铁路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贯穿全区,与外接触日益频繁,使裕安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日趋严峻。

为践行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林业局提出的“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十六字防控方针和绿色无公害的防治理念,围绕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组织开展的以“宣传防治法规,促进依法防治”为主题的“森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宣传与执法相配合,培训与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各种媒体多种形式宣传森防开展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全社会对依法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意识,更好地服务林农,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科学防控措施,切实保护我区林业建设成果,保障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维护我区森林生态安全,裕安区林检局立足根本,深挖潜力,推行“一个中心三个到位”试点工作,将“三个务必”落实情况作为工作指标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中,为“构建绿色文明,打造生态裕安”,促进本地区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加强“森防宣传月”活动是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严重趋势的重要环节之一,只有充分认识到加强林业有害生物宣传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才能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工作职责到位,监管措施到位。裕安区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森防宣传月”此项工作,并就此项工作的部署、开展、落实等情况进行相应分工,确定由局主要领导为负责人,分管领导直接抓,切实加强对森防宣传月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分解宣传任务,明确宣传责任,把森防宣传工作与防治、检疫、监测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总结、同步纳入年终考核。

二、多元化开辟森防宣传渠道

围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监测等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区林检局通过网站、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简报、科技下乡、培训班、会议等多种宣传形式,积极推广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监测等林检战线上突出工作表现、形势任务、工作经验、先进典型,科研动态、普及防治技术等,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区局网站平台,力争办好《裕安森林病虫》简报,通过《森林病虫》站点,宣传、发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新闻信息和生产性预报,普及防治技术,丰富森防信息渠道。

三、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测预报工作

按照“监测全面、预测准确、预报及时”的要求,继续严格执行病虫情联系报告制度,积极开展病虫情调查监测,加大监测力度,掌握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上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20个测报样地各类病虫数据,并针对我区病虫害发生实际情况,重点抓好马尾松毛虫、杨树蛀干害虫、松褐天牛、板栗病虫害及竹类病虫害监测预报,同时按省、市松指办文件要求,继续保持对松材线虫病的监测预警力度,严防松材线虫病入侵,确保我区生态安全。

四、继续保持检疫执法高压态势

    在继续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植物检疫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并认真组织开展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产地检疫、调运检疫等检疫执法活动,加强对辖区内的木材生产、经营、加工户和企业的检疫监管。在流通领域,我局在原有的三个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一个征管站、三个办证点的基础上,又增设巡查小组,加强对来往辖区运输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车辆进行检查验证和复检等执法活动,今年7月份裕安区林检局根据六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的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日程安排,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汇同六安市和金安区林检机构,组织三部专用车辆及宣传标语,广播喇叭等运输宣传用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联合检疫大检查集中活动”。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提高了广大干群对松材线虫病的认知程度,对严控松材线虫病蔓延,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更为“打造生态裕安,构建绿色人文”保驾护航。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