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注重实效 多种形式开展森防宣传月活动

巢湖市森防站

按照《安徽省“森防宣传月”活动实施计划》的要求,巢湖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以“宣传防治法规,促进依法防治”为主题的“森防宣传月”活动。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市林业局成立了专门“森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总工程师张怀胜担任,成员由市林业局森保站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部署全市森防宣传月工作。各县区也都成了由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工作的领导。

二、结合实际,制订计划

为确保全市“森防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市林业局及时制订了《巢湖市“森防宣传月”活动实施计划》,并以文件形式印发至各县区,明确活动的目的内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各县区也都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积极行动。

三、开展活动,注重实效

紧紧围绕“宣传防治法规,促进依法防治”的主题,通过“宣传与执法相结合、培训与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宣传画册等方法宣传依法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提高全社会的森防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加强森防法律法规宣传及防治知识普及。

活动期间,全市采用会议、科技下乡等活动形式,通过发放宣传画、森防知识小册子、以及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集中宣传防治法律法规知识、依法行政的手段以及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等。全市共举办7期村级森防员培训班,培训人员200多次人,印发有关森防知识小册子2000多份。市局在“安徽省森防网站”上发表了《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专题文章,利用举办全市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向学员讲授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知识,培训近50人,发放有关材料50多份。含山县为做好宣传月活动,制作了15个条幅,宣传单5000多张,在各镇出板报20期,组织兼职测报员、护林员集中学习“两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100人次,利用广播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48次。庐江县利用部分镇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扫尾会议,组织培训了一期山区村级森防员,参加县科技局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印发了森防小知识、森防宣传画800余份;同时向县电视台投稿3篇,网络投递新闻2篇,大力宣传防治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广大干群对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重要性的认识。无为县在“安徽省森防网站”上发表了《无为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及防治对策》,宣传森防工作重要性。

2、积极组织森检机构人员参加知识竞赛。

组织市、县(区)两级森防检疫机构所有人员积极参加“森防宣传月”知识竞赛,同时发动林业部门、社会人员参加竞赛答题,全市参加答题120多人。居巢区为扩大宣传,动员更多人员参加活动,派专车将竞赛试题送到基层林业站、交通不便偏远的林场、苗圃。通过竞赛答题,大大提高了全市森防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和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

3、扎实开展专项检疫执法检查行动。

针对我市实际情况,确定了此次检疫执法检查行动重点,集中力量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制定了《巢湖市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各县区,以确保检疫执法检查行动的有序开展。活动期间,全市出动检疫执法人员80多人次,重点对全市木材市场、木材加工厂、电缆盘、光缆盘等涉木单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疫执法检查。共检查了无为刘渡木材市场、和县沈巷木材加工集中区等木材加工单位30多家,检查了无为华菱、新亚特等大型电(光)缆厂家38家,检查了移动、电信巢湖分公司、巢湖电力公司等木制电(光)缆使用单位20多家的仓库,认真查验了随货同行的检疫证书,木质包装材料中是否含有松木。对辖区内永华木业有限公司等4家疫木定点加工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要求严格按照有关疫木加工流程操作,确保安全利用。在检疫执法检查的同时,不失时机向社会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和防治工作重要性以及有关检疫法律法规。(通讯员:汤宗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