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强化美国白蛾防控措施的落实

     美国白蛾属国际性检疫对象,其食性杂、繁殖量大、传播途径多、蔓延快、暴发性强、危害性大、除治难度大,已被国家林业局列入重点防控害虫。目前与我省毗邻的山东、河南省已出现疫情(距离我省仅有100公里左右),我县面临美国白蛾侵入的严峻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防范美国白蛾的入侵,我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一是组织林业系统职工集中观看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柴守权副处长做的《美国白蛾防控技术与对策措施》专题讲座和中央七台播放的美国白蛾防控专题片。二是充分利用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向领导、部门、群众宣传,让广大干群了解美国白蛾的危害性。深入乡村宣传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紧迫性以及防控的科学方法,普及美国白蛾的预防和除治知识。三是宣传省林业厅制作的《美国白蛾检疫、监测与防治手册》,做到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包括村级森防员人手一册。

     二、强化学习,搞好培训

     6月下旬以来,针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我县举办2次专题培训班,学习的内容有:一是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6]6号)和省美国白蛾防控暨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学习《美国白蛾预测预报办法》、《美国白蛾检疫技术操作办法》、《美国白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产品标准》、《白蛾周氏啮小蜂人工繁育及应用技术规程》、《美国白蛾监测预报技术与方法》、《诱虫灯林间使用技术规程》等美国白蛾普查、监测、防治和美国白蛾检疫、检验、鉴别等防控知识。

     三、全面监测,检疫堵截。

     我县结合杨树病虫害监测工作,在重点地域又增设10个美国白蛾监测点,进一步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监测网络,切实做到美国白蛾一旦传入,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现场除治;同时建立健全专业监测队伍和监测普查报告制度,每年进行1-2次全面普查(目前已进行1次),重点监测区域要坚持常年定点监测,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建立防治防控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和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制度。

     依法实施检疫检验,加强对病虫害的检疫封锁。加强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充分发挥现有人员和设备的作用,把好道路关口,严格加强调入检疫检查,严防和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进一步加大复检力度,严格检疫监管,对举报的涉嫌违法违规调运木材和苗木的要严肃查处。造林部门对造林使用苗木要严格执行“三证一签”制度,杜绝问题苗木流入。

                                        (蒙城县林业局  谢广军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