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措施 严明责任 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黄山市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严格措施  严明责任  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黄山市森防站 陈国平

2009年7月

 

黄山市采取监测普查、检疫检查、专项执法行动等工程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措施,有效地阻止了松材线虫病入侵,目前我市尚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但随着形势的变化,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市周边一些地区先后发生疫情,面临着松材线虫病步步紧逼、四面包围的严峻态势形势。二是我市交通网络呈现新变化,原来比较严密的检疫检查网络出现漏洞,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可沿高速公路、省际公路长驱直入三是违章调运案件逐年上升,传播隐患增加。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物流大量增加,违章调运松木及其制品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2005年998起,2006年1151起,2007年1179起,2008年1386起。面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我市防控松材线虫病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大领导力度,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为了加强对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已调整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正副指挥长、市直有关部门、区县政府、黄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实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行政领导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挂帅、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市政府与区县政府、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区县政府与相关部门、乡镇政府,林业部门与基层站所重新层层签订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哪个地方防控工作出现漏洞、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就要追究哪个地方一把手的领导责任。

二、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控意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涉及各行各业、社会方方面面,必须使全民、全社会都充分认识到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人人自觉主动预防松材线虫病,我市才能在阻击松材线虫病、保卫黄山松的战役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市委、市政府已向全市领导干部、重点项目业主、全体驾驶员发出公开信,再次重申强调不出面说情、不干扰检疫执法,不使用、不承运松木及其制品、包装物。我局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方案,通过领导电视讲话、新闻专题报道、开辟广播、报纸专栏和街头咨询,悬挂、张贴标语、播放松材线虫病预防知识光盘、印发松材线虫病挂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和开展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通过宣传,提高全社会自觉主动防控松材线虫病的意识,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严格监测普查、检疫检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动态管理和源头管理,采取更加缜密、更加严厉、更加果断的措施,坚决拒松材线虫病于市外。一是加强源头检疫监管,全面落实松木及其制品、苗木申报制度、复检制度,确保申报率、复检率达到百分之百。市财政局与市林业局就政府采购货物制定了源头检疫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监测普查,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工作制度,做到发现一株枯死松树、镜检一株、清除一株,对漏查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监测率、枯死松树取样镜检率、清除率达到百分之百;三是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台账登记备案制度和月报制度;四是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联防工作制度,对来自疫区或疫情发生区松木及其制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留后患,确保案件查处率达到百分之百;五是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六是全面落实市外松木及其制品专项稽查制度,先后开展了阻击松材线虫病三号行动、林业有害生物大检查活动、保卫绿色五号行动,及时消除松材线虫病传播隐患;七是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通报制度;八是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