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林业局部署今冬明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宿州市林业局 

    近日,市林业局向各县、区林业局以及市直林场、苗圃发出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布置今冬明春的森防工作。
    文件说,根据2009年度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情况,预测2010年度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86万亩左右;美国白蛾已经在与我市毗邻的山东省菏泽市多点发生,传入的压力巨大,2010年度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抓住今冬明春这段时间,搞好预防除治工作,为完成2010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就今冬明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市林业局提出如下意见:
    一、做好监测预报工作。要及时开展越冬期虫情调查工作,准确预测2010年度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趋势,为防治工作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重点要抓好杨小舟蛾等杨树食叶害虫的预测预报工作,避免让防治工作再次陷入被动。
    二、开展冬季病虫除治。冬季林木进入休眠期,各种病虫以不同形式越冬,潜伏场所一般固定而集中,抓好这一时期的病虫防治,对减轻全年病虫危害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初冬接近封冻时期,把表层土壤、落叶和杂草等翻埋到下层,深度以25-30厘米为宜,既可以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把害虫翻到地表上杀死、冻死或被鸟和其它天敌吃掉,减少害虫越冬数量;又可疏松土壤,利于林木根系生长。杨小舟蛾、草履蚧均可采用这一方法开展冬季除治工作。
    三、加强检疫执法。各地要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工作,要在造林前完成苗木繁育单位的产地检疫任务,达到产地检疫率100%的目标,确保苗木的安全、健康。同时,各地要加强检疫执法力度,各木材检查站要严格检疫执法程序,加强对林木及其产品的检疫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各地森防站报告,由各地森防站依法行政。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严禁从山东省美国白蛾疫区调入苗木和木材,对违规调入的苗木要认真复检,并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封锁扑灭,确保本土林业生态安全。
    四、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是宣传贯彻防治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也是为林农服务、普及防治技术和知识、扩大社会影响、赢得社会支持和参与的实际需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明白纸、科技下乡等媒体或形式,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把防治知识真正普及到群众中去,在社会中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模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