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部署草履蚧防治工作

    蚌埠市政府近日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当前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通知指出,今年春天杨树害虫草履蚧将发生危害面积近5万亩,涉及三县及淮上区的28个乡镇,主要集中在国省道、高速公路等出入境主干道路沿线,并向县乡公路、农田林网、村片林扩散,部分地段地块可能危害成灾。
    通知要求,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认识草履蚧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冬春草履蚧防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将防治工作落实到地段地块,责任到人,不留防治死角,确保完成市政府今年下达的草履蚧防控目标。一要广泛宣传发动,掀起防治高潮。当前正值冬季农闲,草履蚧尚未孵化出土,是组织开展防治的最佳时机。各县、区政府要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发动乡镇、林权单位及林农开展防治,迅速掀起防治高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草履蚧危害严重性、防治紧迫性及防治方法。通过印发技术明白纸、召开田间地头现场会等各种方式,让群众掌握防治技术,提高防治水平。二要明确防治责任,狠抓防治落实。各县、区政府要依据“谁受益、谁防治”的原则,落实好防治任务、防治资金、防治责任,组织开展联防联治、群防群治。交通、水利、河道等部门要重点抓好本部门职责范围的防治工作。林业部门要准确掌握草履蚧发生区域情况,划定防治范围,提供技术指导。三要强化技术措施,开展科学防治。各地要成立防治专业队,全面推广应用缠胶带防治草履蚧技术,确保对草履蚧分布区域林木树干缠胶带遍防一次。
    通知强调,要加强督促督查,确保实现年度防控目标。各县、区政府要及时组织防治督查及检查,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草履蚧防控目标。市政府将对各地防治情况和防治成效进行全面核查并通报结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