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近期病虫防治及设想

依据2008年底的预测,我县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较上年度有所下降,但是,杨树草履蚧和天牛的发生将有所上升。截止到目前,已经发生的病虫也已验证。草履蚧在进入4月后强势危害,着实让我们忙了一段时间,经过防治没有出现问题;夏初的杨树天牛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对于即将发生的杨树食叶害虫,已经做好防治准备。

1、草履蚧的发生与防治

我县今春杨树草履蚧的发生面为0.8万亩,其中:发生程度轻的0.3万亩,发生程度中等的0.2万亩,发生程度重的0.3万亩,主要发生在西阳、林场、城东、高炉、双庙、城西、闸北等乡镇,呈大范围发生。另外,龙山、马店、曹市、丹城、楚店、店集、高公有个别虫情点。

针对2009年草履蚧的发生形势,林业局森防站在春节前后连续开展了虫情调查,并适时通过《林木病虫信息》和电视专题节目等形式发布病虫防治信息,2月河4月制作播放了2期草履蚧防治技术专题片。曹市、单集林场、龙山、城东、高炉、西阳、城西等多个乡镇场相继开展了薄膜阻隔、粘胶带阻隔、废机油混合农药阻杀、粘虫胶阻杀、粘胶带加涂粘虫胶等多种防治措施。通过多种措施的实施,草履蚧的防治获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林业局森防站还利用树干注射法、树木微孔缓施控释浅层注射法和车载防治系统喷雾相结合的方法,来解决草履蚧防治中存在的死角,取得较好防治杨树草履蚧的效果。

    2、杨树天牛的发生与防治

据调查,涡阳今夏以光肩星天牛为主的天牛发生面积2.8万亩,其中:虫株率10%以上的面积是1.2万亩、虫株率10—20%的面积是0.8万亩、虫株率20%以上的面积是0.8万亩。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12%。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如下:

(1)、持续推广和普及插施毒签法在1-3生幼树上防治杨树光肩星天牛的应用。林业局购买二十万支毒签,下发到杨树天牛危害的乡镇,用于幼树天牛的防治。

( 2)、已经加大“树虫一针净”等专业药剂在防治城镇、机关、庭院杨树光肩星天牛方面的应用力度,使之能够被一些经济条件好的群众接受。

(3)、继续试验和推广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射技术在防治杨树光肩星天牛上的应用,力争3年内使之形成规模,成为我县防治杨树光肩星天牛的主要手段。

(4)、正在进一步强化杨树修枝在防治杨树光肩星天牛方面的应用。林业局已经加大了高枝油锯和手动高枝锯的购置经费投入,已购置高枝油锯10把和手动高枝锯30把、近期还将为27个乡镇场的林业站各购置一把高枝油锯。通过购买修枝工具,为林技推广单位和林农提供省力的修枝工具,从而不断加快修枝速度;通过开展杨树修枝,消灭部分天牛幼虫,减轻其危害。

 ( 5)、拟在杨树光肩星天牛的成虫羽化后,利用“绿色威雷”和“天牛清”对杨树光肩星天牛虫株率高的地段分别实施喷雾和爆炸防治。

    3、下半年虫情及设想

3、1、虫情预测

预测今年下半年以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将达6万亩,估计危害程度将重于去年;杨树天牛在上半年发生的基础上,还将有0.3-0.5万亩新的发生点。

3、2、天牛防治

a、 境内的省道、县乡道路及七大循环圈道路两侧的杨树食叶害虫由林业局森防专业队统一实施防治。

b、   乡乡、乡村道路两侧杨树食叶害虫由乡镇统一组织防治。

C、   环村林及农田林网树木的食叶害虫由树木所有者负责防治。

d、   除实施生物农药喷雾防治外,重点推广高压和常压注药防治。

e、  在重点地段利用撒布器和灭虫药包开展爆炸法防治食叶害虫试验。

3、3、天牛防治

采取与上半年相同的防治策略。             

 (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