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积极组织开展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

今年上半年,巢湖市杨树病虫害发生危害属于偏重年份。入夏以来,全市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为3.76万亩,杨扇舟蛾发生面积为1.81万亩,杨小舟蛾发生面积为1.95万亩。其中轻度发生面积为2.75万亩,中度发生面积为0.7万亩,重度发生面积为0.23万亩。主要分布在和县、含山、居巢、无为等县区,发生地点:合巢芜高速公路等绿色长廊、长江大堤及部分退耕还林地。杨树蛀干害虫以桑天牛危害为主,发生面积5.77万亩,主要分布在和县、居巢、无为。杨树黑斑病在局部地区(如居巢、含山等)发生呈上升趋势,发生面积0.435万亩。

巢湖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杨树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和防治工作,积极组织、指导各县区开展防治工作。全市防治杨树食叶害虫面积3.13万亩,防治效果达90%以上,起到了较好的防治效果。全市共插毒签50多万支防治桑天牛。

含山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在调查虫情时发现,合巢芜高速公路铜闸段杨树食叶害虫发生严重,发生面积达6公里长,虫株率达100%,虫口密度非常大,县林业局及时发布了虫情通报,并下发了“林业有害生物限期防治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防治任务,并督促指导铜闸镇组织开展防治工作。居巢区根据杨树食叶害虫危害程度较轻的实际情况,采取生物防治措施为主,用白僵菌、招引鸟类开展防治,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无为县林业局进行4次杨树食叶害虫虫情调查,以《无为林情》形式印发病虫防治情报2期160余份,报送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发各林业站、国有林场及涉林单位,同时在无为县林业局网站上发布防治信息;该县针对无为长江大堤二坝段杨树食叶害虫大发生的现状,抽调2名技术骨干现场指导,组织烟雾机2台、高压喷雾机2台,对该段1000余亩被害杨树进行了综合防治,防治效果明显。庐江、和县针对杨树食叶害虫发生较轻的情况,适时招引鸟类,进行生物防治,并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虫情动态情况。

下一步,针对杨树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巢湖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杨树病虫害的监测力度,并积极组织实施防治,确保杨树正常生长,巩固造林绿化成果。(通讯员赵文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