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开展经济林无公害防治 保障森林食品安全

宣城市林业局 

      宣城市有林地面积975.0万亩,经济林面积317.2万亩,占全市有林地面积的32.5%,其中:竹林面积205.5万亩,板栗55.9万亩,山核桃26.2万亩,其他经济林29.6万亩。近年来,随着人造林面积的增加,致使林相单一,加上气候状况异常,经济林病虫害发生呈逐年上升态势。
    面对林业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营造林大户为依托,大力推行经济林无公害防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力争从源头上保障森林食品安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宣传,营造无公害防治的良好氛围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和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对策,以经济林病虫害无公害防治为重点,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林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各地积极出台规范性文件,强力推进经济林无公害防治工作。为增强全社会无公害防治意识,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会议、培训、发放宣传手册、发布病虫情预报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宣传经济林病虫害无公害防治重要性,努力把“要我防治”变成“我要防治”。通过深入宣传,经济林无公害防治逐步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和广大林农的自觉行动。
    2、积极构建经济林病虫害无公害防治咨询服务平台
    一是与市气象局、市电信公司联合,开通了96121—4咨询服务热线,每半月提供一次山核桃、竹林、板栗、宣木瓜等经济林病虫害防治适时专项服务信息,向林农推荐无公害农药,介绍防治方法。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宣城林业信息网上定期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林品种主要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无公害防治建议;在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网等网络资源,不定期定期发布经济林病虫害防治信息,指导林农及时开展防治,减轻灾害损失,保障森林食品安全。
    三是各地森防站定期以简报形式发布经济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无公害防治建议,简报直接下发至乡镇林业站,张贴到行政村,使林农及时了解防治方法。
    3、推广新技术,努力提高无公害防治水平
    研究制定板栗、山核桃、竹林等主要经济林病虫无公害防治技术标准,指导林农生产;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推广频振式杀虫灯、新型高压喷雾机等森防器械,有针对性的推荐无公害农药,普及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控为关键的综合防治措施。
    近年来,我们通过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保障能力,从源头上保障森林食品安全,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