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2009年秋季杨树光肩星天牛的发生与防治

                                           涡阳县森防站
    近期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开展的杨树光肩星天牛虫情调查表明:涡阳县今秋杨树光肩星天牛发生面积2.95万亩,和今年5月份的虫情相比,新增发生面积0.15万亩。其中:发生程度轻的0.65万亩(虫株率10%以下)、发生程度中等的1.2万亩(虫株率10%—20%)、发生程度重的1.1万亩(虫株率20%以上)。
    一、天牛大发生的原因
    今年秋季杨树天牛虫情与上年同期相比落有增加。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一下五个方面:
    1、大面积栽植黑杨:自上世纪90年中期初以来,全县大面积的推广南方型黑杨,致使2000年以后每年的造林面积中98%为黑杨派树种。大面积发展单一杨树品种,为杨树病虫培育了大量的寄主和创造了很好的生存环境条件, 使得杨树光肩星天牛有了很好的危害和生存空间。
    2、林权分散:自2000年以来,国家先后取消了农民的多种税赋和义务工,加之各级财政的分灶吃饭,导致目前乡、镇、村统的功能大大削弱。表现在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方面就是政府无法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有效防治,形成防治上的小打小敲。
    3、杨树原木价格下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以杨树原木为主的价格持续低迷,而同期粮食的价格处于稳中有升的局面,形成农民对种植和管理杨树的积极性不高,对杨树的生长是不管不问。
    4、对天牛的认识不足:由于天牛危害的隐蔽性很强,而且危害所造成的后果不直观,要到出售木材时才能体现出来,所以很多人认为天牛的危害远不如食叶害虫危害的那麽厉害,在防治上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5、缺乏有效防治器械:长期以来,防治天牛主要靠插施毒签,这项举措对杨树幼树上的天牛防治是行之有效的,但对于高大杨树是无法作业的,长期以来缺乏像防治食叶那样的简单操作举措和快速防治的器械。
    二、杨树天牛的防治
    为控制杨树严重危害的形势,今年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杨树光肩星天牛防治,防治面积达2.75万亩。主要采取了以下方面的措施:一是由林业局出资购置20万只毒签,通过乡镇(场)林业技术人员无偿的发给农民,对3年生以下的杨树实施插施毒签法防治杨树天牛;二是利用去年购置的森防布撒器和防治天牛的“天牛清”炮弹对部分重点树木高大的杨树片林开展了爆破法防治;三是利用注干法进行防治,采取背负式打孔机打孔、注射器注药或利用微孔注射法实施防治,使用的农药为新型强内吸剂——氯胺磷,稀释10倍;四是由广大农民利用注射器对零星危害的杨树天牛进行防治,防治的方法是向虫孔内注射内吸剂原液或者用废旧棉花蘸农药实施堵孔。五是结合防治杨树食叶害虫,利用森防车载系统对高大杨树喷洒300—500倍虫线清药液,在杀灭食叶害虫的同时,取得防治天牛的效果。通过群防和专防活动的开展,初步遏制了天牛猖獗危害的局面。
    三、天牛防治工作展望
针对近几年杨树天牛发生呈上升的态势,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实施群防与专防相结合办法,利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大打杨树天牛防治的歼灭战。首先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手段,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向民众介绍杨树天牛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治的必要性,提高广大民众防治天牛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其次引进试验长效“树木杀虫丸”的杀虫效果,利用其防治一次药丸可以持续发挥药力一年的特点,对重点地段的杨树进行害虫的全面除治。其三全面推广多年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如插施毒签、强内吸剂喷雾、打孔注药等防治方法。其四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大力推广栽植非黑杨类的树木,营造天牛的隔离段、隔离带、隔离片,如梧桐、速生楸树、杂交马褂木等树种。(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