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杨树食叶害虫情及防治

 

涡阳县有林地面积为59万亩,其中杨树50万亩。据森防技术人员近期所做的调查表明,截止到7月底,全县以杨小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4.8万亩,其中:发生程度轻的3.5万亩、发生程度中等的0.8万亩、发生程度重的0.5万亩。针对目前的虫情,涡阳县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1、做好应急准备:鉴于我县80%以上有林地为杨树纯林,而且在全县范围呈点、线、片相连接,而且一旦发生,很容易蔓延、传播。林业局在近期召开的乡镇场林业技术人员大会上,已就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认真做好虫情的预测预报工作,发现较为严重的虫情时,要及时上报林业局森防站,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同时要求森防站时刻要绷紧弦,在抓好测报的同时,依据虫情形势,及时做好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做到治早、治小、治了。

2、防治药械准备:虽然目前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都比较轻,由于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受外界干扰因素较大,而不像杨树天牛那样稳定,为防患于未然,我县近日已经维修了一台喷药车载系统、一个药包布撒器、近百台担架式高压喷雾器;购买了灭虫药包、氯胺磷、森得保、阿维菌素、BT等农药,准备随时开展防控,力争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巩固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 

3、专业防治:据7月26日的调查,我县S307线蒋大庄段、城东黄庄段、西阳镇的葛楼段,高炉镇的涡曹路沿线、单集林场的红旗沟,曹市镇的曹青河坝等地段的杨树的叶片部分被害虫取食,造成树冠光秃。根据这一情况,由林业局森防站组织防治专业队,自7月28日起统一对省道307、202线、西阳、高炉、林场、曹市等重点发生地段进行了喷雾防治。

4、动员全县开展防治:依据目前的虫情形势,由林业局起草了《关于开展杨树食叶害虫防治的紧急通知》,已经下发到各乡镇(场)。通知要求各地,一是要提高认识,搞好宣传;二是要明确责任,依法防治;三是要科学组织,迅速行动。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把杨树食叶害虫造成的损失控制到最低程度。

5、虫情预测:预测今年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将达到6.0万亩,造成的危害将超过去年。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