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积极应对干旱对山核桃的影响

 

6月底以来,宁国市历经了三周左右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其间,虽有2-3次雷阵雨天气,但均为局部降雨,分布不均匀,有些山核桃产区近三周从未降雨。按照山核桃的生长特点,6-7月,正处于果实迅速膨大期,受干旱胁迫,该市山核桃生长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经调查,此次受旱面积2.2万亩左右。其中轻度受旱面积为2万亩左右,表现为:植株轻度暂时萎蔫,叶片及幼嫩部分在下午出现下垂现象;主要分布在仙霞镇孔夫村、南极乡梅村、万家乡大龙村、云山村、梅林镇杨山村和胡乐镇龙池村等,分布区域多为保水性能相对较差的林地,且持续2周以上未降雨地区;一般多为沙土和砂壤土,土层浅薄、石砾含量高;中度以上受旱面积0.2万亩,表现为:植株生长停滞,少数叶片变黄,出现枯焦,7月上旬以后仍然有落果现象,7月中旬以后出现少量落叶;在产区零星分布,多为沙土和土层特别浅薄的山场,特别是一些过度使用草甘膦的山场受旱严重,一部分退耕还林地的林木,由于土壤粘重板结,根系生长不良,受害也较严重;重度以上,造成落果严重或叶片落尽甚至死亡的林木极少,产区点状分布,且多为山核桃溃疡病发生严重的和春季发生根腐病未能及时防治的植株。

干旱后水分亏缺对于山核桃生长的影响体现在三方面:一、对于植物生长的影响。叶面积增大受到抑制,过强的蒸腾作用减少受光面积,同时气孔开度变小,影响气体交换,使二氧化碳进入植物体内受阻,呼吸作用等生理过程受抑制,造成光合作用下降,生长停顿,叶变黄,甚至枯死;二、对于果实的影响。作为经济树种,保持水分供应是果实增大的必要条件,但是此次干旱持续时间并不长,且山核桃已处于果实膨大中期以后,对于外果皮(蒲)生长的影响更大,所以目前的旱情对于大部分林分果实质量的影响甚微;一般自然落果后出现的干旱对落果的影响很小,但是过度干旱时,植物对于矿质肥料的吸收能力下降,可能造成缺钾等矿质元素,致使植株主动落果以减少负载量,从而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但此次干旱危害程度较轻,只有在一些土壤条件非常差、长期水肥管理粗放、土壤肥力下降严重和持续丰产但养分补充不足的林分表现相对突出;三、对于有害生物的影响。干旱的天气有利于一些叶部林业有害生物种群增殖,如山核桃红蜘蛛、油桐尺蠖等常常在干旱年份盛发,易造成突发性危害;由于山核桃溃疡病为害严重的林木本身生长衰弱,水分运输不畅,长期高温干旱会加剧病情,导致林木失水死亡。

就总体情况而言,目前旱情危害尚不严重,但是如果这种高温干旱气候继续维持,将对今年产量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过度使用草甘膦等除草剂的山场,土壤植被破坏严重、土壤结构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林地抗旱能力明显下降,在局部区域,此次干旱可能会造成减产超过20%以上。

山核桃林如何应对干旱的影响是产区面临的一项长期的语重心长重要内容,虽然即将到来的降雨会缓解旱情,使大部分暂时性萎蔫植株很快恢复,但是本月末及立秋后的天气情况具有不可预测性,不能排除后期出现持续高温干旱的可能。现提出如下应对措施,以资参考:

1、建立完善的山核桃林灌溉体系。修建必要的灌溉设施如小型蓄水池等,这是应对干旱的根本措施,也为其他辅助抗旱措施作业提供可能;

2、改善林地环境,提高林分抗性。禁用草甘膦,林间因地制宜的留存自然植被,6--7月不要使用百草枯等触杀性除草剂,提倡使用割灌机割草;沙土地等植被很少、易受干旱的林地应主动引种良性草,以降低土温和减少林间土壤的蒸发量;

3、在干旱山场可以在雨季之前可以使用保水剂,保水剂一般有效期为2-3年;在干旱初期可以使用叶面抗蒸腾剂,抗蒸腾剂可以有效抑制蒸腾作用,一般有效期1个月以上,遇大雨自动失效;

4、在7-8月的山核桃果实膨大期和果肉生长期,有条件的山场建议进行3-4次的叶面施肥,推荐配方为:每30斤水15毫升2%复硝钾(也可以使用腐殖酸叶肥)、50克尿素、40克磷酸二氢钾;一方面有利于果实生长,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旱情危害;

5、注意夏季一些有害生物的监测与防治,特别是山核桃红蜘蛛、油桐尺蠖、山核黄金桃舟蛾、叶甲类的防治;受山核桃溃疡病和根腐病影响的植株也应及时进行防治,以免造成林木早衰和死亡;

6、加强抚育管理。及时增施有机肥和钾肥既可以提高果实质量又可以提高植株抗旱性。

市林业局就此次干旱情况已成立专门技术服务组,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电话:4011175、4011176、13856395891。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