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及枯死松树清理工作

青阳县森防站

根据省、市松材线虫病指挥部关于开展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县林业局8月31日召开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管理专题会议,会议讨论了《青阳县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布置了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枯死松树清理和疫区管理三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法,按照“责任重于泰山,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今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调度。县政府分管县长刘荣发主持召开了九华山周边三个乡镇会议,安排调度枯死松树清理工作。县林业局成立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督查组。局长王志刚亲自担任组长,4位局领导分片联系,局机关中层干部到乡镇督查,每周调度一次。并逢5、10号乡镇林业站定期向县森防站上报普查和清理进度。

二是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各国有林场负责本辖区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工作。各乡镇林业站在乡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辖区内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组织工作。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控制总量,互为补充,严格监管”的原则,组织申报了4家松材线虫病疫木定点加工安全利用企业,颁发实施了《青阳县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实施办法》,乡镇林业站、森林公安派出所联合执法,加强了对松木源头采伐和木材加工企业的管理。

三是科学指导,分类施策。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严格按照《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笫一部分:〈人工地面调查技术规程〉》和《青阳县“十一五”期间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方案》技术要求进行。县森防站分片指导,跟踪检查,对死因不明的枯死松树,指导并督促取样,及时进行室内镜检。按省松指部除治任务批复要求,对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大,枯死树多的林分采取皆伐清理,对零星枯死松树采取择伐清理。在安排2009年采伐限额编案中,优先保证松材线虫病除治和枯死松树清理采伐。

四是经费保障推动普查和清理。县林业局给每个乡镇林业站购置了一台森防专用电脑,保障重点地带枯死松树清理和调查取样小工工资。蓉城、木镇等乡镇政府积极筹措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经费。

五是实行“两个挂钩”。即将枯死松树清理与商品材采伐挂钩,陵阳镇对未完成枯死松树清理任务的,暂停商品材采伐审批;新河镇将枯死松树清理与造林项目挂钩,对皆伐清理小班,当年及时更新的,给予项目支撑,每亩安排100至200元的项目补助资金。 (通讯员:刘建中)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