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政府紧急部署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

 

 2009年7月31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出明传电报(宿政办明电〔2009〕126号),紧急部署全市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

    电报指出,目前,宿州市埇桥区、泗县、萧县等地部分乡镇暴发杨树食叶害虫,成片杨树叶被吃光,总面积达10多万亩,重灾面积1万亩,并呈蔓延暴发态势,严重影响了林木生长。同时,美国白蛾是一种适生范围广、繁殖能力强、传播途径多、除治难度大的世界性检疫害虫,已在毗邻的山东省菏泽市等地大面积暴发,对宿州市林业生产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森林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

    为保护宿州市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成果,保护水果业安全,市政府就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林业是宿州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产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杨树食叶害虫和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把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作为生态建设的一件大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降低食叶害虫的危害,严防美国白蛾传入扩散,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我市林业和水果业可能造成的损害。

    二要加大森林病虫害知识的宣传力度。各地要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病虫害知识宣传,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治防控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林业部门要通过专题讲座、黑板报、明白纸等形式,加强防控基本知识的培训;宣传系统要配合林业部门广泛宣传森林病虫害的发生为害特点、识别方法及防治常识,提高群众防控的自觉性,在全市形成“全民动员、城乡联动、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防控局面。

    三要积极防治杨树虫害。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治方针,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生物制剂、仿生农药为主导,协调运用人工、物理和化学的防治措施,降低虫口密度,压缩发生面积,切实控制食叶害虫的危害。对轻发生区,以自然调节为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自控能力。对中、重度发生区,采取生物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措施,对虫害特别严重的林分,推广烟雾机和机械喷雾防治措施,零散高大林木普及打孔注药技术,及时开展防治。

    四要强化美国白蛾的防控措施。森林植物检疫机构要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条例》,实行森林植物检疫要求书和检疫报检制度。木竹检查站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检疫检查。对从疫区调进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和包装材料要进行严格的检疫检查,有植物检疫证书的要进行复检,一旦发现带有美国白蛾或无植物检疫证书的,要依法扣留,及时进行除害处理,切断各种疫情传播途径。要开展美国白蛾疫情调查,充分利用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期特征明显的有利条件,抓住最佳普查期,重点调查交通沿线、庭院、货场、饭店、旅馆、池塘、木材加工基地、贮木场等周围易发生美国白蛾的树木。尤其要调查砀山县、萧县等与山东省接壤的区域,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现场除治。同时,各地要引入奖励机制,向社会广泛公布各森防机构联系电话,接受群众虫情报告,奖励举报疫情有功人员。

    五要加强病虫害控灾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防治防控队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经营、谁收益、谁防治”的原则,通过争取国家补一点、财政拿一点、乡镇筹一点、群众集一点等途径,争取年内在全市建成杨树病虫害控灾体系,实现每个县都有一套喷药车,至少3个县拥有担架式喷药机械和烟雾机等专业防治机械的防治专业队,切实增强应对大面积病虫灾害的防控能力。要切实加强森林病虫害检疫、防治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全面提高森林病虫害的防治防控能力。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实行联防联治。各县、区政府要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防控工作指挥机构,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防控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林业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加强监测,制定防控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做好各项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各级财政部门要从经费上大力支持,农业、水利、交通、邮政、工商、纠风、园林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为了切实搞好当前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近期,市政府将派出督查组,督查指导各地开展防治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