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县积极开展板栗病虫害防治

据调查,入春以来,我市广德县部分板栗园板栗球蚧越冬虫口较高,有的栗树枝条虫数多达10条以上,累计发生面积达6068亩。板栗球蚧是危害板栗的主要虫害之一,而且在我市呈加剧危害趋势,所有产栗地区都有分布。

为开展对该虫的防治,广德县森防站于3月上旬在虫情调查的基础上,及时向各乡镇发布了板栗球蚧发生预报与防治方法的简报。

据调查了解及有关资料介绍,板栗球蚧,又名栗降蚧,在我市1年发生1代,以2龄若虫在枝条芽基或伤疤处越冬,3月中下旬若虫同油菜籽大小,多在枝芽附近,4月上中旬成虫球形,降紫色,此时危害最烈,以成、若虫刺吸板栗枝条汁液,造成栗树生长衰弱或不发芽,导致当年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该虫发生危害与天气湿度有较大关系,一般天气越干旱发生越严重。多发生在山地栗园,丘陵次之,平地较少。目前正是该虫的发生危害时期,同时也是防治的最佳时期。

为有效防治板栗球蚧,减少虫害灾害损失,在防治方法上,该县自3月中下旬以来,主要采用5%高效功臣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10%高渗吡虫林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进行防治,发生地区已全面防治,且防治效果良好。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