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林业局紧急布置下阶段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7月31日,宿州市林业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辖各县、区林业局,要认真做好当前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文件指出,7月以来,杨小舟蛾等杨树食叶害虫在全市普遍发生,局部区域大面积暴发,连片杨树叶片被吃光,严重影响了林木的生长,也干扰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文件强调,杨树食叶害虫具有发生代数多、繁殖量大、暴食性强、蔓延快、危害重等特点,当前的天气条件十分有利于杨小舟蛾的增殖、暴发,第四代杨小舟蛾虫害将很可能在8月中旬前后大面积发生,并在局部区域暴发成灾。

    为及时有效控制全市杨树食叶害虫严重发生趋势,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护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保障广大林农利益,通知要求:

    一要加强对防治工作的领导。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防治食叶害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分工到位、人员到位。一要将防治食叶害虫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来抓,作为保护农民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组织开展好此项工作;三要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防治。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切实把成灾率控制到11‰以下,确保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二要多渠道筹备防治物资,努力提高除治能力。要依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的规定,争取各级财政加大对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备防治的各项物资。特别要想法设法增加专业防治机械的数量,重点扶持专业防治队伍的建设,提高应对越来越严重的林木病虫灾害的能力。

    三要多种措施并举,积极应对杨树虫灾。文件指出,第四代的防治重点一是第三代重灾区的村片林和仍存有叶片的林木;二是重灾区周边林木;三是第三代中度发生区域;四是绿色长廊、长防林、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林木。防治中要分类指导,综合治理。对轻发生区,以自然调节为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自控能力。对中、重度发生区,采取生物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措施,对虫害特别严重的林分,推广烟雾机和机械喷雾防治措施,零散高大林木普及打孔注药技术,及时开展防治。各地森防站要搞好虫情监测,及时提供准确的虫情和科学的防治方案。

    四要明确责任,搞好联防联治。要本着防大灾、控大灾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杨树产权涉及部门、企业、集体和个人,要争取各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合作,建立区域联防联治机制,协同御灾。不同行政区域间也要推行联防联治,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有防治死角的现象发生,全面搞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

    五要加强督促检查。在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期间,市林业局将组织督查组,对防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防治不积极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文件还要求各地在工作中,要对防治不力,可能会引起虫害大面积暴发的,依法限期除治或代为除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