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现状与对策(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

1、近年来的主要成绩

淮南市的林业有害生物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以《森林法》等各项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森防目标管理为手段,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森防目标管理指标年年达标,森防“四率”超过预定目标,基本上实现了一个降低,三个提高,杨树食叶害虫和蛀干害虫危害程度大大减轻,其它各种偶发病虫害也都控制在经济允许的范围之内。

2、采取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宣传到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技术干部分片包干,是我市森防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会议等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各项森防法律法规和病虫防治技术,广大群众的森防意识进一步提高,由过去的不重视变为现在的主动登门咨询求教。

(2)抓住重点,带动全面。我市杨树资源占森林总面积70%以上,杨树病虫的危害已成为森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此我市在全面抓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的同时,突出抓了杨树病虫害的防治,特别是实施了工程治理后,重点抓了杨树食叶害虫和蛀干害虫防治,同时也带动了其它病虫的防治,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3)测报及时,信息准确。测报工作是搞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市一直把测报作为森防工作的重点之一,明确专人负责,定时定点进行病虫监测,为防治工作提供准确的情报,使防治工作有的放矢,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向广大森林经营户公布电话,及时接受他们的咨询和举报,每年发布病虫情报5期以上。

(4)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严格按照各项检疫法规和技术操作规程要求,认真开展各项检疫工作。深入苗圃和育苗户田间,认真开展产地检疫,抓好源头,确保造林绿化苗木质量。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方便广大木材经营户办理调运检疫证。每年办理检疫证书1000多份,未出一起检疫事故,有效地阻止了危险性病虫的人为传播,有利保护了我市森林资源。

3、当前森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目前我市森防体系建设不完善,导致病虫害防治手段单一,防治技术科技含量低,不能很好适应林业高速发展的需求。检疫技术落后,检测设备较少,对有害生物的防范缺少有效措施。

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对策

1、按照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新时期森防工作的发展思路是认真贯彻“三生态”的指导思想,改变过去只注重防治效果而忽视生态代价的做法,树立森林健康新理念,废除危及生态安全的防治措施,大力推行无公害防治,培育健康森林。要在全面禁止使用剧毒农药的基础上,加大生物制剂和仿生制剂的施用量,加强综合技术措施的使用。

2、牢固树立森林健康的新理念。在森防工作中,要强化栽种抗性树种、适地适树(多栽种杨树、榆树、刺槐等乡土树种)、营造混交林(乔灌混交、同一树种不同品种混交等)等营林技术措施,大力推行招引益鸟、释放天敌昆虫和以菌治虫等生物防治技术,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进一步加大Bt、灭幼脲等生物制剂施用量,结合修枝、除草等管护措施开展人工防治,以增加林分自我调控能力,恢复森林生态群落,把森防工作真正纳入林业生产的全过程。

3、大力推行无公害的防治技术,大力倡导生物防治,维护森林生物多样性,实现病虫的生态控制。

4、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森防方针落实到采种、育苗、造林、抚育,贮运等林业生产的全过程。造林的规划设计要充分尊重森防部门的意见,营造混交林,设置诱木,抚育管理措施要充分与病虫人工防治相结合,强化预防工作。预防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和完善病虫害的监测体系,建立了由市、县(区)站专职测报员、乡(镇)林业站、林木经营单位和个人组成的三级监测网。坚持群众举报、护林员报告、测报员监测和病虫害定期普查相结合工作方法,并将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落实到森林管护责任制之中,使预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5、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预防是重点。要从“有病治病”转变为“未病防病”和“无病保健”。切实加强和重视预防工作,要从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入手。充分利用现有的市县(区)、乡、林木经营者三级监测体系,重点做好杨树食叶和蛀干害虫的监测,同时兼顾其它偶发性病虫的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采用不同的预防措施,真正把控制森林病虫害逐步提高到由被动变主动,由治标到治本,由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的新水平,切实推进森防工作的“四个转变”。

6、加强森防体系建设,提高防灾、控灾和减灾能力。一是加快建立森林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在基层形成由县(区)、乡(镇)和林木经营者组成的三级监测网络;二是加快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社会化服务体系;三加快建立森林病虫害检疫御灾体系,防止有害生物的入侵、传播和蔓延,保护国家森林生态安全。

 

相关: